爱尔兰两异性恋男子合法结婚以逃避遗产税,被认定为“合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6 21:51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在电影《假结婚》里,来自加拿大的女主角因签证问题,决定和男主角伪装结婚,从而避免被遣返的窘境。近日,这如同好莱坞喜剧的情节,却在现实生活中上演。

据英国卫报消息,上周五(22日),两名爱尔兰直男(异性恋者)决定以同性恋身份结为伴侣,并在都柏林婚姻登记处办理了手续。他们结婚的目的,竟是为了规避高额的遗产税。而这个冲着“逃税”为目标的“假结婚”,最终得到了当地法律的认可。

图自英国卫报报道

这出戏的两位男主角——马特·墨菲(85岁)和迈克·奥沙利文(58岁)——本是一对有着30年忘年之交的挚友。他们各自有着一段落寞的心路历程:奥沙利文曾经当过流浪汉;墨菲一直饱受巨细胞动脉炎的折磨,视力每况愈下。近几年,墨菲一直受到奥沙利文的免费照顾,而前者已经成为后者的监护人。

墨菲(左)和奥沙利文(右) 图自《爱尔兰时报》

当年迈又单身的墨菲不得不考虑身后事的时候,他决定将奥沙利文列为自己的法定继承人——可以在墨菲死后拥有其房产。不幸的是,由于爱尔兰针对超过规定数额的礼物和财产设立的资本取得税,奥沙利文不得不向政府支付33%的税收,总计约5万欧(约合人民币38.8万)。

正当墨菲为此事苦恼的时候,一位友人无心的一句玩笑话引起他的关注,“你们干脆结婚吧!”因为根据爱尔兰的法律,资本取得税并不适用于配偶或民事伴侣。再加上在2015年11月16日,爱尔兰通过全民公投,承认同性婚姻合法化。这表示同性婚姻在法律上享有与男女婚姻同等的权利。权衡之下,墨菲下定决心,在某天晚上对奥沙利文说道,“我们结婚吧!”

说干就干,墨菲和奥沙利文于22日携手走进都柏林市的婚姻登记处,办理了手续,并在原地举办了婚礼。这是85岁的墨菲第一次结婚;而奥沙利文此前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并育有3个孩子。

现身婚姻登记处的两位 图自推特视频截图

尽管在婚礼上,两人不断强调“我爱他,但不是那种爱,他是我的朋友”,并对“逃税”一事供认不讳,这桩婚礼依旧没有被定性为“假结婚”。对此,前爱尔兰副总理、同时也是一位律师的麦克道维尔对《爱尔兰时报》表示,“这完全合法。”

但报道称,仍有不少人对这桩婚事的合法性表示质疑。另有消息称,墨菲和奥沙利文这说走就走的“假结婚”,还在婚姻登记处“插了队”:一般当地登记婚姻所需的预约时间为几个月,而这两位只等了一个星期。

婚礼后的两人走进附近的一家餐厅用餐,就遭到了记者的“围堵”。对于“逃税”一事的指控,奥沙利文竟以“免费为墨菲做医护工作”进行反驳。他说道:“我有个朋友在疗养院工作,一周赚1760欧(约合人民币1.37万)。而我,天天24小时照顾墨菲,不用国家给一分钱补助,我们这是在给国家省钱啊!

图自《爱尔兰独立报》

据《爱尔兰独立报》26日消息,这两位在婚礼结束后,就启程前往伦敦度圣诞蜜月,至今还没有回爱尔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同性婚姻 逃税 爱尔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