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撺掇民众在南海“永久居住” 菲媒:将引起中国愤怒反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8 21:5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菲律宾《每日询问报》报道,26日,菲众议院自然资源委员会全票通过一项法案,将“卡拉延群岛”(被菲占据的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认定为用于农业、住宅和商业开发的“可转让和可自由使用土地”。菲方希望通过此举,允许民众和投资者购置土地,从而鼓励国民在“卡拉延群岛”上“永久居住”。

报道称,这一举动将会招致中国的愤怒回应。而任何在“卡拉延群岛”上的建设活动,都违反了东盟与中国签署的有关维持南海现状的协议。

菲律宾《每日询问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菲律宾希望通过允许民众和投资者购置土地的方式,鼓励国民在“卡拉延群岛”上“永久居住”。“卡拉延群岛”是菲律宾对自己非法侵占的中国固有领土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单方面称呼。

26日,菲众议院自然资源委员会已通过众议院5614号议案,宣布由巴拉望省管辖的“卡拉延群岛”的土地,“可转让、可自由使用”,可用于农业、住宅和商业开发。

这是在圣诞节假期前一次听证会上,自然资源委员会通过由发言人潘塔莱翁·阿尔瓦雷斯(Pantaleon Alvarez)和多数党领袖鲁道夫·法里尼亚斯(Rodolfo Fariñas)提出的议案。

阿尔瓦雷斯和法里尼亚斯对此解释说,目前迫切需要宣布“卡拉延群岛”持有的土地可转让、可自由使用,以此来“推动公民永久居住,并为居民提供谋生手段”。

菲众议院领导人表示,该计划通过吸引投资者,可增加这片区域的商业机会,并推动贸易和产业发展。

阿尔瓦雷斯说,“卡拉延群岛”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和庞大的石油、天然气资源,这些对“菲律宾的安全和经济至关重要”。他还表示,目前卡拉延市正在开发新项目,推动该岛旅游业。且还邀请菲律宾商人到“卡拉延群岛”进行投资,但投资者表示不愿意,就是因为该岛是不可转让、不能自由使用、不能用于农业、住宅和商业开发的。

他补充说,“即使是在‘卡拉延群岛’上长期耕作和开发的居民,也不能申请该土地的所有权”。

据法里尼亚斯的说法,“卡拉延群岛”由一些岛屿和岛礁组成的,总面积是79公顷,其中最大的一个岛是帕加萨岛(注:即我国南沙中业岛)。

根据法律规定,在议案通过后90天内,环境和自然资源部将会颁布必要规章制度,以有效实施该法案。

“卡拉延群岛”的一处岛屿——“帕加萨岛”的俯瞰图(报道截图)

此外,菲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萨尔瓦多(Salvador Melchor Mison)在听证会上介绍了军方对“卡拉延群岛”中9个岛礁的开发计划,预计将耗资116亿比索(注:约人民币15亿元)。

该计划中包括提高相关岛屿的宜居性,为菲海军舰船和其他船只修建可停靠的码头,升级岛礁的防御结构,改善现有设施,如道路和飞机跑道等,以及建设供水、供电、通信设施。

《马尼拉公报》称,尽管中国对该地区岛屿存在争议,但菲政府已宣布“卡拉延群岛”是菲律宾领土。《每日询问报》则指出,菲律宾在“卡拉延群岛”的这些活动,一定会引起中国愤怒的反应。

报道还提到了去年7月的海牙仲裁法庭对南海的判决,称中国拒绝承认判决。且在菲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后,他也并未就这一判决进行表态,而是更倾向于与中国改善外交和经济关系。

对于此事,我国也早已作出表态,称所谓南海仲裁庭一开始就是建立在菲律宾违法行为和非法诉求基础上,它的存在不具备合法性,它做的一切裁决都是徒劳的、没有任何效力的。

据悉,在上个月13日,杜特尔特才在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表示,南海冲突毫无益处,解决所有矛盾的唯一办法就是合作和各国间的开放。

当时他还说,“目前中国是世界头号经济强国。我们应该(与他们)作朋友,有一些‘头脑发热'的人,他们想让我们与中国或世界其它国家在许多问题上发生冲突。”

对于南海问题,我外交部也曾多次清楚表态,称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中方将继续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同东盟国家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责任编辑:张晨静
菲律宾 南海 岛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