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里亚大选成就史上首位“球星总统”曾为非洲首位世界足球先生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9 07:1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足球运动员挂靴后如何再就业?利比里亚人告诉你,还能当总统!

在经历了一天的等待后,利比里亚国家选举委员12月28日宣布,来自民主变革大会党的候选人乔治·维阿,也就是51岁的前AC米兰传奇球星,在26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大选中获胜,正式当选该国总统。

据英国镜报消息,维阿此前曾囊获世界足球先生、欧洲足球先生以及非洲足球先生的称号。被阿斯报誉为最伟大非洲足球运动员之一的他,如今以首位“球星总统”的荣誉再次创造历史。

乔治·维阿 @视觉中国

第三次,他成功了

利比里亚在10月10日举行了第一轮总统选举,51岁的维阿以得票率38.4%排在第一位,73岁的副总统博阿凯以28.8%的得票率紧随其后。因为无人得票过半,故二人进入第二轮的选举。

利比里亚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杰罗姆·克尔克亚赫当地时间28日傍晚宣布,此次第二轮选举的投票率为56%,在目前已经完成的98.1%的计票中,维阿获得了61.5%的选票,领先于对手的38.5%,已经提前锁定胜局。在全国15个县中,维阿在其中的14个获胜。另据半岛电视台透露,利比里亚总统选举可谓一波三折。原定于11月7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延迟,原因是首轮得票第三的候选人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该国最高法院12月7日作出裁决,拒绝取消首轮投票的结果,第二轮投票于12月26日开始。

唱票现场 图自英国镜报

最终,维阿当选下一届利比里亚总统,但这并不是他的第一次尝试。早在2004年11月,维阿就参选利2015年利比里亚总统大选。不过维阿的竞选之路一度受阻,尤其是他作为球员时长年居于海外,拥有法国国籍;退役后又移居美国纽约。直到2005年8月13日,维阿的参选资格才被确定,可惜他在当年第二轮投票中以40.6%-59.4%不敌现任总统瑟利夫,后者并于2011年获得诺贝尔奖。2011年维阿东山再起,但最终又败给瑟利夫。

为了确保这位候任总统的安全,警方加大了对维阿竞选总部和其活动路线的保护。在得知自己即将获胜的消息时,维阿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表示:“利比里亚人民明确地作出了他们的选择。所有人的在一起,我们就对选举的结果有信心。”在得知自己获胜的消息后,维阿写道:“我的利比里亚同胞们,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全国的情绪。我十分重视今天被赋予艰巨任务的重要性和责任感。变革已经开启。”

利比里亚国家选举委员会发言人称,此次选举具有历史性重大意义。竞选获胜者将开启6年的总统任期,新总统将于明年1月就任。路透社形容,“乔治·维阿的当选,是这个当年由被解放的美洲黑奴组建的国家,在70多年来第一次历经民主转型。”

作为民主变革大会候选人参选的维阿,对这次选举信心满满。他曾对选民表示,“获胜是必然结果,我确定我会赢得大选胜利。”而他的竞选团队,在票数还未公开的一天前,就已经向路透社表示,预计将赢得70%的选票,“维阿是利比里亚的新总统,我们只要等他获胜的消息就行了”。对此,利比里亚部分民众早早地就开始庆祝。

利比里亚民众跳舞庆祝


庆祝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 @视觉中国

来自绿茵场的“乔治王”

镜报称,目前利比里亚60%的人口都在30岁以下,这是作为“年轻人偶像”的维阿得以获胜的一大关键。而阿斯报对此佐证,1995以第一位非洲运动员的身份捧得世界足球先生以后,维阿又在同一年包揽金球奖,这给他带来至高无上的荣耀,不少利比里亚人都把他视为国家的偶像。

1995年,维阿捧得国际足联金球奖,同年赢得世界足球先生,这是非洲足球运动员的第一次 @视觉中国

维阿的确是一位足坛风云人物。1988年他远赴法国加盟摩纳哥FC,3年后就赢得法国杯冠军。1992年他转投巴黎圣日耳曼,两年后赢得法甲联赛冠军。此后转战意甲,在豪门AC米兰身披传奇9号战袍,第一个赛季就助俱乐部获得联赛冠军,是名副其实的“造王者”。此后,维阿还在切尔西、曼城等俱乐部踢过球。

当时效力AC米兰的维阿,与同城德比对手罗纳尔多惺惺相惜 @视觉中国

功成名就的维阿,可能最大的遗憾,莫过于未能身披利比里亚国家队的战袍,驰骋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这背后,不仅有利比里亚混乱腐败的足球管理体系,更是因为该国多年的内战纷争,以及政权更迭。年轻的维阿曾试图通过当足球教练改变这一事实,但后来因受到国内政客的威胁,不得不再次离开利比里亚。

1996年1月2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一处足球场内,维阿见到了“改变他一生的男人”——曼德拉。曼德拉拿着一张维阿的签名照片,表示是其球迷,称赞维阿是“非洲的骄傲”,并鼓励他参政。这让此前并不愿涉足政治的维阿,受到了鼓励。

维阿和曼德拉 @视觉中国

纽约时报称,利比里亚国内形势紧张,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移民和原住民之间的隔阂。而维阿是打通这堵墙的希望:大部分时间都在西方国家球队效力的维阿,身上流着原住民的血液,“无论是原住民还是移民后裔,对他都能产生认同感”。

2003年,联合国维和部队进入利比里亚,终结了内战。此后维阿褪下战袍,戴上眼镜,开始了从政生涯。他还为此重进课堂,在41岁的时候获得高中文凭,4年之后又获得迈阿密德福瑞大学经济学位,同时又在本校修完管理学硕士课程。

在历经两次失败后,维阿在今年开启了第三次选举之旅。利比里亚大选开始的前一周,无数人聚集在蒙罗维亚的一座足球场里。他们和台上的维阿一样,身穿蓝色T恤组成了一片海洋,这颜色代表着他们的希望,他们将维阿称为“乔治王”。

维阿的支持者们 @视觉中国

如今,维阿正式当选,是时候实现他对民众的承诺了。不过维阿还是必须面对利比里亚残酷的事实。2002年利比里亚内战导致25万人死亡。2014年,该国遭受严重的埃博拉疫情,超过5000人死于埃博拉。2014年至2016年,利比里亚经济均出现衰退。海外网引述分析人士早前消息,称无论是维阿还是博阿凯当选新总统,都需要将经济建设放在首位,避免出现动乱。

此外,尽管现任女总统瑟利夫在国际社会上广受认可,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可是她在任期间,对于政治腐败和公权私用的怀疑从未停止过。即将上任的维阿如何应对利比里亚国内的政治局势,也将会是一大考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球星 总统大选 利比里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