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多地爆发反政府抗议 警方逮捕52人遭美谴责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30 15:4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出于对高物价和高失业率的不满,近两日伊朗当地有数以百计的群众走上马什哈德(Mashhad,伊朗第二大城市)与其他城镇的街头进行抗议。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9日,这一抗议活动从伊朗东北部蔓延到西部地区,示威者在伊朗多个城市街头高喊反政府口号,警方逮捕了52人。路透社称,此次是伊朗自2009年以来,最大的一场示威抗议活动。

30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批评伊朗此次的逮捕行动,称美国“呼吁各国公开支持伊朗人民,以及他们对基本权利和杜绝腐败的诉求”。

路透社报道截图

伊朗多城市爆发街头示威

BBC报道称,示威活动于当地时间28日从伊朗东北部城市马什哈德(Mashhad)开始,这是该国人口第二大城市。当地民众对通货膨胀和持续上涨的物价感到不满,数百人上街头高喊反政府口号进行抗议。

尽管伊朗政府发出警告,驱赶部分示威者,但抗议活动还是蔓延到了其他城市。伊朗北部城市拉什特和西部城市克尔曼沙汗发生了较大规模的抗议,伊斯法罕、哈马丹和其他地方则抗议规模较小。

报道称,目前已至少有7个城市发生了不同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少则数十人,多则成千上万人。这是伊朗自2009年以来,最大的一场示威抗议活动。

路透社报道称,一名官员表示,根据社交媒体发布的视频显示,抗议现场布有大量警力,警方还用水枪、烟雾弹驱赶抗议者。法新社称,有52名抗议者被警方逮捕。

视频中,一些抗议者还高呼,“不是加沙、不是黎巴嫩,我们生活在伊朗!”、“离开叙利亚,想想我们!”等口号。

报道称,这是抗议者指责伊朗政府对叙利亚等地区局势耗费巨资,而对国内物价上涨和政府腐败丑闻关注甚少感到不满。此外,还有不少口号是针对今年刚赢得连任的伊朗总统鲁哈尼。

以上均是视频截图

美国谴责伊朗逮捕抗议者

报道称,在29日晚些时候,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发表声明称,“很多报道称,伊朗公民对政府的腐败、滥用国家财富,来资助海外恐怖主义表示不满,并举行和平抗议”。桑德斯称,伊朗政府应该尊重这些人的权利,包括他们表达意愿的权利。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BBC报道截图

美国国务院在另一分声明中则呼吁,“所有国家公开支持伊朗人民,以及他们争取基本权利和杜绝腐败的要求。”声明还说,蒂勒森国务卿重申,他坚决支持伊朗人民。

而对于此次的抗议活动,伊朗第一副总统埃斯哈格·贾汉吉里(Eshaq Jahangiri)则表示,这背后是有反对派的支持,目前伊朗国内发生的这些事,只是以“经济问题当做借口,其他一些议题正在幕后进行”。

BBC报道称,2015年伊朗与世界大国签署了全面核协议,遏制伊朗有争议的核项目,以换取解除多项国际制裁,但在这之后伊朗却并未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

根据伊朗统计中心数据显示,伊朗本财年失业率为12.4%,比前一年上升了1.4%,约有320万人失业。此外,包括鸡蛋在内的许多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也在近期上涨了30-40%,该国通货膨胀率在10%左右。

责任编辑:张晨静
抗议 抗议活动 价格 示威游行 示威 伊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