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娱乐用”大麻合法化首日:民众疯抢,商家喜忧参半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2 16:17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从2018年1月1日开始,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将“娱乐用(recreational use)”大麻全面合法化。这意味着加州任意一位年满21周岁的成年人,都可以种植、购买或者服用大麻(制品)。而一批大麻商店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做生意。开张第一天,吸引了大批民众排队购买。不过对于大麻销售的前景,一些商家喜忧参半。

洛杉矶时报报道

开业首日派对疯抢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消息,从1日起,加州年满21岁的成年人,可以在兜里揣28克大麻,并在家里种6株;同时销售、购买“娱乐用”大麻也不再犯法。这是加州大麻合法化的最终形态,被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为“里程牌式”的突破。

欢呼雀跃的加州民众们 图自圣何塞信使报

据洛杉矶时报消息,加州正规的“大麻商店”必须同时拥有当地部门的批准以及政府的牌照。1月1日可以开门营业的城镇包括圣迭戈、圣何塞、奥克兰、伯克利以及尤里卡等,其中不包括洛杉矶:当地市政府还未打算立即发放牌照。

首日开店营业的大麻商店

一些商家也考虑到洛杉矶客户的需求,有的直接租用大巴车接送客户前来购买;有的则是安排了几十辆货车,并承诺“20分钟送货上门”。

但更多的人愿意在合法化首日前往商店排队庆祝。洛杉矶时报参访了一家大麻商店的店员,对方表示,一上午他们就有350名客人,到关门的时候一天共接待了1000名客户,是他们“开业7年来最忙的一天”。

连夜排队的顾客们 图自圣何塞信使报

此外,据CNN报道,另一家大麻商店门口排队规模在高峰段有75人之多。店主鲁塞罗(Lucero)对此表示满意,“我本来预计营业会上升30%左右,看这个样子,保守估计50%。”

据美国New Frontier数据中心分析,合法化后,加州的大麻销售预计将会在2020年冲击70亿美元;而2016年,整个美国的大麻销售额只有66亿美元。除此之外,加州政府应该是最高兴的。预计从今年开始,该州政府收税将每年多收10亿美元。

图自圣何塞信使报

从“药用”到“娱乐用”,商家喜忧参半

很多读者都此前误以为,“在加州买大麻本来不犯法”。实际上,加州只是在1996年对“医药用大麻”进行了合法化,目的是为了治疗部分患者——美国医学定义大麻有药用效果。购买者也必须手持医生开得处方,才能去指定的“药店”购买。

随处可见的“大麻药店” ,此前,大麻在美国一直被认定为“马上就要合法化”的灰色产业链 图自推特

而之后(14个月前)加州政府也只是在议会内部投票通过了对“大麻合法化”的议案。此后,围绕税收,立法等流程的问题,一直将这个话题搁置。

然而美国民众们早就等不及了,加州各地开遍的“大麻药店”,对购买“药用大麻”的顾客“放低标准”,而之前的犹如过街老鼠的“毒贩”,如今也换上白大褂,以“医生”自居,为“患者”开处方。

“患者试药” 图自加州时报

在这14个月的漫长等待期内,还是有不少执法人员,根本不信“医用大麻”这一套,其中就有大名鼎鼎的、被特朗普气跑的前FBI代理局长罗森博格。此外,还有部分加州警察自己组队,成为“法外缉毒小组”,对上述的“药店”进行不定时突击,没收所有“药物”,对商店进行为期一周的关闭处罚等。

2016年2月,加州警察查处一家“大麻药店” 图自芝加哥论坛报

而“医生”和“患者”们除了举举牌子抗议,也没什么可以干的,正如上述所说,在没立法之前,大麻生意还是灰色的,警察可以不按常理出牌,民众等个一周收拾收拾继续开店营业就行了。

直到2018年1月1日,加州的成年人们终于迎来了“绿油油的春天”。这对这个以“自由”为标杆的深蓝州来说,是个“好事”。特别是那些早就对“大麻经济链”垂涎欲滴的商人们,终于可以“转正”了!

不过还是有悲观的声音。据BBC透露,一位“全球大麻市场供应商CEO”表示,他所预见到的未来一年,将会是“混乱的一年”。对此他给出三点理由:

首先,犹如雨后春笋般涌出的新兴大麻商店,在增加行业内的竞争同时,又给试图管控这个领域的加州政府提出了挑战。据悉,目前除了仅有的几家“老字号”外,另外一些商店并不急于开业:他们有的是还没拿到执照,有的则是对合法化后大麻价格的走向表示摸不清套路。

未拿到执照而被迫关门的大麻商店 图自加州时报

其次,是对“娱乐用大麻”的定性。与加州法律不同,美国的联邦法律还是将其和海洛因、可卡因以及麦角二乙酰胺(LSD)一并列为非法毒品。这对急于拓展地盘的加州“大麻商人”们,是不小的打击。

最后,就是客户喜好。“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大麻”,这名“CEO”说道。而CNN采访一位匿名人士,他则表示,“大麻合法后反而没了购买的欲望”。

加州是继华盛顿、科罗拉多、俄勒冈、阿拉斯加、内华达州后第6个将“娱乐用大麻”合法化的州(华盛顿特区在也将其合法化)。马萨诸塞州将在今年7月1日加入队伍,缅因州此前通过了合法“娱乐用”大麻的议案,但未公布实行日期。除此之外,29个美国其他州已将医用大麻合法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大麻 加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