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警察厅发布宣传册称日本人在华有遭“扣押”风险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3 10:2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日本《产经新闻》1月2日报道称,日本警察厅在2017年末发布的《治安回顾与展望》中警告说:由于中国的国家安全法规,日本人前往中国有被“扣押”的危险。

在《治安回顾与展望》的第一卷《国际形势》中,日本警察厅声称由于中国在2014年和2015年通过了《反间谍法》和《国家安全法》,在华外国人有遭到“不公开罪名的扣押”的危险。截止2017年末已经有超过8名日本人在中国遭到“扣押”。

资料图:在新疆被武警官兵查获的日本非法测绘人员

在该文中还声称“在外出差的日本职员也会成为中国当局的目标”,并举出了2017年3月6名日本人“受中国当地企业委托勘察温泉而遭到扣押”的例子。

最后,该文警告说,虽然拥有巨大市场和悠久历史的中国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旅行目的地,但因为有遭到“扣押”的危险,2018年赴华旅行务必十分小心。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司法和国家安全部门对在华外国人的犯罪行为进行调查,是遵照中国法律和中外相关协议进行的,是符合法律程序的侦查,拘留,逮捕和审判,不是什么“扣押”。日本警察厅身为行政部门,却在用词上故意使用“扣押”(原文“拘束”)而非专门法律名词“拘留”(日语“勾留”)或者逮捕(日语“逮捕”),有从叙事上消解中国司法和国安部门的合法性的嫌疑。

实际上,对于去年3月6名日本人被捕一事,中国官方早已公开了实情:2017年3月,6名日本人分别深入山东蓬莱和海南三亚五指山地区,实施非法勘测活动,涉嫌违反中国法律被捕,其中的4人已被释放。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此表示:中方有关部门依法对涉嫌从事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行为的日本公民进行审查,并根据《中日领事协定》及时通报了日本驻华相关领事机构。

如今的中国是开放的中国,每年都有大量的外国人来到中国旅游,工作,学习。仅2016年,中国就接待了2815万人次的入境外国游客,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高高兴兴中国来,平平安安回家去。为什么会有极少数的外国人在华触犯国家安全法规?为什么这极少数的外国人中日本人的比例如此之高?这是值得日本警察厅和《产经新闻》好好思考的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日本人 日本媒体 非法测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