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者大会张维为“舌战群儒”:价值观念彼此尊重,这才是中国的行事之道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5 10:02

【观察者网 视频/刘琳】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是奈克萨斯思想者大会(NEXUS Conference)邀请的首位中国人。在2017年第二十六届思想者大会的尾声,西方学者向张维为提问:如何看待当今世界的权力和秩序?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张维为旁征博引,古为今用,再次以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为援引:“中国最核心的观念是中庸之道。”由此指出,国家之间应当尊重彼此的价值观念,不要把自己的观念强加给别人。

张维为强调了公共秩序在华人世界的重要性,还提到了中国“一带一路”的指导思想:共商、共建、共享。“如果你感兴趣,中国欢迎你加入;如果不感兴趣,我们也不强求,这就是中国行事之道。”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最后,张维为坦言,中国政府固然存在一些问题,但它是世界上使用民调最多的政府:“我们必须真正地了解人民的真实想法,感受社会跳动的脉搏。”

张维为NEXUS“舌战群儒”完整视频共五部分,此前回顾:

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第四部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琳
视频新闻 一带一路 张维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