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51元、10分钟就能获取10亿多民众信息 官方否认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5 10:49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500卢比(约合人民币51元),10分钟,你就能获取印度10亿多民众的详细身份信息。”《印度论坛报》1月4日的报道引发了民众的恐慌……

据悉,《印度论坛报》调查发现,人们可以在社交软件“WhatsApp”上购买印度唯一身份认证管理局(UIDAI)的生物识别数据库(Aadhaar)的登陆账号和密码。进入数据库后,就能获得印度10亿多民众的详细身份信息:姓名、住址、身份证号、手机号、照片……

而这些,只需要500卢比,10分钟。

同时,如果你愿意再花300卢比(约合人民币30元),就能获得可加快打印相关信息的“软件”。

《印度论坛报》报道截图

而就在2017年11月,UIDAI才刚表示“其数据库绝对安全可靠,不会发生任何数据泄露问题”。

《印度论坛报》联系了该机构昌迪加尔地区的官员,他们也对此表示震惊,并承认这似乎是一次重大的国家安全漏洞。他们立即与UIDAI技术顾问进行联系。

UIDAI副总干事金达尔表示这可能是一次失误,他说:“除总干事和我之外,没有第三个人能登录我们的网站。任何其他人登录都是违法行为,是破坏国家安全。”

《印度论坛报》报道称,这次泄露可能开始于6个月前,当时WhatsApp上出现了很多匿名群体。

这一报道立刻引发轩然大波,很多印度民众都开始担心自己的信息安全问题。

但是,《印度快报》与英国《卫报》的报道都表示,他们无法核实《印度论坛报》的报道是否真实。

印度人民党官方推特4日发文称该报道是假新闻(Fake News):

推特截图

当天(4日),UIDAI也立即做出回应,否认该报道的说法:“UIDAI再次保证,数据库中的信息是完全安全的,在UIDAI的最高加密中,不会被滥用”。

然而,该声明补充称,《印度论坛报》报道的这一特殊案件,“似乎是滥用程序的一个例子”。

《印度快报》称,UIDAI的确有一个搜索功能,能够用于整个数据库,但是只能由授权人员访问。

UIDAI声称他们可以追踪到报道中的这一访问权限是如何获得的,并将对相关人员采取法律行动。该机构还声称,这种“搜索工具只提供有限的名称和其他细节,无法获取生物特征信息。”

据《卫报》消息,在过去4年里,Aadhaar数据库的工作人员一直在印度进行民众名字和照片等信息的搜集工作,并录入了超过10亿人的指纹。印度政府声称该数据库能使大批印度人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但批评人士认为,该数据库的好处被夸大了,这样一个巨大且潜在利润丰厚的数据库的数据安全永远无法得到完全保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印度 信息安全 个人信息 信息泄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