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老友敲打日本:日企竞争力正下降,看看人家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06 11:5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2017年在世界范围内,经济缓慢增长,股价出现上涨。针对2018年的前景,美国知名投资机构KKR集团联合创始人亨利·克拉维斯(Henry Kravis)接受了日本经济新闻的采访。在评价日本企业竞争力时,克拉维斯说,它“无疑正在下降”,并希望日本应看看邻国中国。此外,克拉维斯还称,他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是“30年的朋友”。

亨利·克拉维斯

现年73岁的亨利·克拉维斯是世界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之一Kohlberg Kravis Roberts (KKR)公司创始人兼合伙人,在世界范围投资110多家企业,他的个人资产达到55亿美元。

“世界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变化”,克拉维斯在采访中评价日企竞争力时表示,日本企业的竞争力无疑正在下降。首先应摆脱对“产品制造”的依赖。传统型的制造业应交给人口众多的中国和马来西亚。日本需要专注于附加值高的产业。必须摆脱内向的思维,提高生产效率。

他还表示,希望日本看看邻国的中国。最大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正在显著增长。这是因为创新正不断诞生。虽然资金很重要,但加以有效利用的增长的原动力在于不怕失败的经营和多样性。承担风险的经营得到奖励,具备从失败中吸取教训的企业文化。

不过,克拉维斯表示自己并没有对日企感到悲观,“在世界范围内,日本教育水平很高,而且优秀人才众多。如果放弃非核心业务,将经营资源集中于主业的创新,竞争力将随之提高。”

他表示,最近大企业经营者的意识也在改变。业务启动之后,就轮到他们这样的基金出手了,将通过在全世界具有的信息网,提供新的增长机会。

此外,克拉维斯还称他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是“30年的朋友”。他说,特朗普的总统工作很辛苦,每天学习,或将持续给美国和世界带来刺激。对于很多人批评特朗普前后矛盾的言论,但“追求变化正是美国人本身。”

在谈到美国2018年经济时,克拉维斯表示,拉动世界经济的美国经济其或将恢复至3~3.5%的增速。特朗普政权实施的大型减税和限制放宽将刺激企业活动,投资意愿也将不断加强。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正在稳步扩大,将形成进一步推高美国企业业绩的良性循环。

他还表示,若考虑到经济周期论,美国经济或将从2019年进入减速局面。

责任编辑:张晨静
日本 中日关系 中日贸易 经济衰退 全球经济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