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智库:不关注这四点,印度不会明白和中国的真正差距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9 20:00

【编译/观察者网 徐乾昂】随着中国的崛起,北京和新德里之间的差距逐渐拉大,这种被“甩在后面”的滋味,虽然印度官方一直不肯承认,但越来越多的当地学者开始意识到这个事实。

然而这种优势也只是中印差距的一个方面:两国之间的角力往往以国力角度去衡量,忽略了中国实力增长而带来的“政治影响”。若不意识到这一点,新德里就没有办法看清和中国之间的真正差距。

这是印度人自己的下的结论。1月5日,印度智库观察研究基金会(ORF)发表文章,提醒印度当局应对与中国的实力差距扩大要有更深认识,并向新德里提出警告:未来若再有中印纠纷,印度的发展中国家盟友们要么默默“隐身”,要么就会投靠中国。

图自ORF

文章开头写到,去年的“洞朗危机”已经暴露出印度军事安全实力的不足:特别是印方边境基础设施简陋,对比中方不断提高的军事实力,已经显得“捉襟见肘”。此外从军事安全角度出发,中国也借这些“硬实力”,在战略布局上得心应手。反观印度,在中国日趋完备的军力面前,引以为傲的“科技优势”也成了一种吹嘘。

这些差距虽是显性的——而且文章表示印度当局意识到这个问题已经很晚了——但不是最致命的。中国实力增长带来的“政治威胁”,很容易被“只关注安全角度”的新德里所忽视。这种“政治威胁”具体地说可以造成4点影响。

首先,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支持会越来越多,特别是来自中东地区、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支持。文章称,这些国家、地区,很多都经历过“殖民时期”,在“传统的思维定式”上,都将多边主义视为反对西方国家、提高自身国际影响力的主要手段。

而中国将轻易从这些国家中获得支持,文章写道,“因为北京现在强到可以和华盛顿叫板,也因为中国的经济体量,允许其可以向一些美国都不愿资助的国家提供救助。”而从地缘政治的角度考虑,这些国家离中国越远,就越不会受到中国崛起而带来的压力。未来可能会因此形成一种以中国为中心的新一轮多边机制。

联合国大会 @视觉中国

在这种情况下,新德里的地位岌岌可危。世界虽然还没有真正两极化,但中国的政治影响,甚至会让“尼赫鲁主义者们(Nehruvians)”发出警告之声。因为,在未来任意一场中印冲突中,新德里所谓的“朋友们(发展中国家)”要么会默默隐身,要么就会投奔中国。

其次,俄罗斯日益有求于中国。文章再次强调,这又是一个“印度当局早就发觉,但拒绝承认的事实”。文章作者认为,中俄关系友好,并不是印度的“错”——并不是印度对老朋友“不忠”,或者太过于向美国靠拢——而是一些由印度不可控制的因素导致的。

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俄罗斯自身的弱势,与美欧紧张加剧;当然还有中国崛起,为莫斯科提供了对抗西方压力的一条途径。无论何种原因,新德里必须明白,“中俄两国友谊的基石在于中国的崛起”——一个印度无法替代的事实。虽然莫斯科和新德里互相称为“朋友”,但如果摸不清俄罗斯在战略上的转变,“这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第三,印度参与的多个多边政治组织(例如金砖集团、上合组织等)以由中国主导。而中国的领导力将在未来几年只增不减。这家印度智库提醒当局不要傻傻地以为巴西、南非和俄罗斯会在中印出现矛盾时,站在印度这边。反而,印度应该预判到与中国的矛盾会让其在这些多变机制内变得更加孤立。

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福建厦门举行 图自印度时报

ORF将最该让新德里担忧的一点放在最后:中国的政治影响力以及触及印度的“城门口”,印度的邻国们也纷纷开始向北京倾斜。这点不奇怪,因为从国际关系的角度来看,印度在这个区域内“独大”,其影响力对于邻国来说与其说是一种顾虑,不如说是一种威胁。文章称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中国。

这些邻国也在周边大国间的“零和游戏”间谋求平衡。过去印度的多数邻国都试图、却很少能吸引到有分量的(新)伙伴。如今,中国想利用小邻国对印度的天然担忧,且中国迄今比任何域外国家更持之以恒。这种情况下,印度应预料到远比目前更大的挑战。

文章总结道,中印之间的差距不仅仅局限在现实主义框架下形成的实力差距,更是基于中国不断提高的全球力量。即便没成为全球霸主,印度也应该认真对待中国的全球影响力。

这家爱说“大实话”的印度智库是什么来头?自1990年成立以来,印度观察研究基金会从只关注经济领域,发展到现在,业务领域涉及安全、战略、国家治理、能源、环境等多领域,是一家综合性的大型智库。在2017年的《全球智库报告》中,ORF的评分为印度本土最高,是该国第一智库。虽然坚称是一家“独立”的研究机构,但ORF的大金主就是赫赫有名的安巴尼家族。其下的信实工业,也每年向ORF提供95%的研究预算(在2009前后将为65%)。

福布斯评选2017年度亚洲富人榜,安巴尼家族位列榜首 图自福布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中印关系 外媒看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