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马克龙中国行任重道远 让法国成为欧洲与世界首席对话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0 10:40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作为2018年第一位访华的外国元首,法国总统马克龙此次的中国行受到了全球媒体的关注。

而中法两国元首在24小时之内,进行了两次会面,这也让外媒纷纷表示,法国正在摆脱德国阴影,成为欧洲与世界的首席对话者。

图源:新华网

在法媒眼中,马克龙此行任重而道远。

“将自己定位为欧盟代言人的马克龙,带着雄心勃勃的议程访华”,法新社9日的报道如此写道。

经济议题是法国国内关注的焦点。法新社称法国尤其寻求“重新平衡”与中国的关系,“继访华首日倡导法国、欧洲与中国建立一个新联盟之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将访华的第二天投入到经济议题上。两国可望签署50项协议及合同,尤其是在民用核能以及航天方面。”

法国24小时新闻网称,马克龙希望能达成协议,尤其是在核、航空和农业等领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法国官员表示:“我们相信,我们会取得更多的成就,而不是象征性的。”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马克龙于8日抵达西安后参观兵马俑、大雁塔、西安大清真寺,并于大明宫发表讲话。随后,马克龙抵达北京,与习近平主席在钓鱼台国宾馆会面。

马克龙夫妇参观兵马俑  图源:视觉中国

9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同马克龙举行会谈。两国元首还共同出席了台山核电站欧洲先进压水堆全球首堆工程命名揭牌仪式。

图源:新华网

同时,马克龙9日还出席中法人工智能论坛和经贸签约仪式,并致辞。马克龙还与包括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以及京东集团CEO刘强东等一众中国企业家会面。

外媒:法国正走出英国、德国阴影

《华盛顿邮报》9日报道称,马克龙此行正值英国陷入脱欧泥潭、美国特朗普政府执政之际,这有望给法国提升全球影响力带来机遇。

报道称,特朗普在2016年的大选中获胜,随后造成美国贸易惯例、国防支出和移民政策等的大洗牌,这加速了欧洲世界影响力的重新定位。

而德国曾一直被西方世界寄予厚望。奥巴马在2016年11月任内最后一次访欧,被认为是亲手将“民主火炬”交给默克尔。但是目前,默克尔政府正为国内的组阁困局而头疼,似乎无暇顾及其他。

因此,西方媒体称马克龙此次访华,正是外交上走出德国阴影之际。

《华盛顿邮报》称,在一些人眼中,默克尔曾经似乎不仅是欧洲的领导人,而且也是西方世界的领导人。但是由于组阁困局,默克尔的影响力逐渐减弱,马克龙试图将自己和法国填补到默克尔所留下的空白中,作为欧洲在世界舞台上的首席对话者。

报道称,欧盟现在是中国的头号贸易伙伴,欧洲官员也不遗余力地扩大联系。所以,与中国的关系对法国来说至关重要。

RT新闻网9日报道称,法国在欧洲曾一直处于英国和德国的阴影下。但是随着英国脱欧、德国陷入组阁困局,此刻正是法国走向世界的时刻。

而日益强大的中国,又是法国扩大国际影响力无法忽略的一步。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一名高级研究员告诉RT新闻:“对马克龙来说,这是从德国的阴影中走出来的一种尝试。

同时,法国对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持支持态度。马克龙公开呼吁欧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在欧洲媒体上引起震动。他在西安讲话时,有关“我们的命运已联系在一起”“我今后至少一年来中国访问一次”的表态更被视为一种对华关系的突破。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马克龙表示每年都要来中国访问,但是值得记住的是,他还没有去拜访过特朗普总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法国 马克龙 德国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