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对华贸易制裁?日媒:月底决定,先拿这两项下手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0 11:4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日本经济新闻》1月10日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正在探讨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以实现其控制对华贸易赤字的竞选承诺。制裁内容可能涉及光伏产品及钢铁,具体决定可能于本月内做出。而也正是在本月底,特朗普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宣讲其“美国优先”主张。

2017年11月9日,特朗普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检阅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就提出了自己的众多惊人政见,对中国实施巨额反倾销税就是其中之一。《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官员的话说:特朗普就任已近一年,税制改革问题算是处理的差不多了,所以平衡对华贸易一事将于2018年将进入“实行阶段”。当然,特朗普不太可能像竞选时说的那样,立即对中国进口产品全面征收45%的关税,但是近期他很有可能在两个具体门类上采取贸易制裁措施,这就是光伏产品和钢铁。

特朗普有可能会在近期决定是否对对进口光伏产品实施紧急进口限制措施。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已经在调查中认定进口光伏产品对美国光伏产业造成了损害,提议追加35%的关税。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光伏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美国国内要对中国光伏产品实施反倾销措施的声音纷纷扬扬。与此同时,一些中国企业也正试图将生产转移到东南亚以规避贸易限制措施。

但是根据美国国内法律规定,紧急进口限制措施不但可以对直接进口自对象国的产品进行限制,同样也可以限制对象国企业在别国生产出口到美国的产品。

另一个可能受到进口限制的是钢铁产品,这方面的理由是“国家安全”美国商务部自2017年4月起即对“进口钢铁损害美国钢铁企业,影响武器装备保障,危害国防安全”一事展开调查。目前中国的钢铁产量占到全球总产量的一半,“中国钢铁产能过剩”也是国际舆论的一大“月经”话题。

从2016年开始,中国大力推进钢铁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中央企业将用3年时间有序压减粗钢产能2137万吨。其中,主动压减1644万吨,兼并重组拟压减393万吨,国际产能合作拟转移粗钢产能100万吨

除此之外,美国贸易代表署还在就中国企业“侵犯美国知识产权”和“强迫性技术转让”的问题进行调查。

另据法新社报道称,特朗普将出席本月23日至26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峰会”,白宫表示,特朗普将借助这次机会向全世界的经济精英宣扬他的“美国优先”政策,“以助美国企业,美国产业和美国工人一臂之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达沃斯峰会主题为“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强合作”。论坛希望通过今年的议程,分析当前世界的社会经济撕裂和分化,协助各界领袖促交流、观大局、谋共识,为改善世界状况发挥积极作用。 

2017年11月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两国企业在两场签约仪式上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在特朗普结束亚洲之行回国的飞机上,他曾经对记者强调说,这次亚洲行为美国带来了三千亿美元的交易,他预计这个数目还会在短时间内翻四倍。“在贸易方面,你们会看到这些年难以置信的数额。贸易伙伴们以后将以非常不同的方式对待我们。那些被别人被别国占便宜的日子一去不返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中美贸易 中美关系 特朗普 贸易协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