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摩亚总理:相比澳大利亚,中国能够更好地提供援助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3 10:5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进入2018年还没几天,“老剧本”又上演了……

前几日,澳大利亚官员对中国在南太平洋诸岛国的基建投资进行了一番无理指责,不仅被中国媒体回“怼”,瓦努阿图媒体也嘲讽称,澳援建才是笑柄

昨天,又有一个太平洋岛国站出来反驳澳大利亚了。据澳媒12日报道,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萨伊莱莱对澳官员的言论也表示强烈不满,称这对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来说是“侮辱性的”,且相比其澳大利亚,中国能够更好地提供援助。

报道截图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12日报道,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萨伊莱莱表示,澳官员的言论让他感到惊讶,这对太平洋岛国领导人来说是侮辱性的。因为“对我来说,这些言论似乎是在质疑太平洋岛国领导人的诚信、智慧和智力。”

他表示,“这种评论会破坏澳大利亚和太平洋岛国近邻、尤其是与萨摩亚之间良好的关系。”

图伊拉埃帕还说,他并不同意这位澳官员有关中国提供的援助款没有得到合理使用的指控。他称,这些援助款在萨摩亚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伊拉埃帕称赞中国为萨摩亚提供了澳大利亚所不能提供的援助,“相比澳大利亚,中国能够更好地提供上述援助。我真的不知道澳大利亚能提供像中国这样的援助。

他说,“中国提供的援助是澳大利亚援助预算以外的”,并称中国在向该地区提供援助时并没有战略因素的考量,“中国没有向萨摩亚提出使用任何港口和机场的要求。”

报道称,中国是萨摩亚的第二大援助国,仅次于澳大利亚。

据媒体此前报道,1月10日,《澳大利亚人报》头版头条刊文,援引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国际发展和太平洋事务部长韦尔斯的话,称中国给予太平洋岛国“条件苛刻”的贷款,还在这些国家修建了一些“无用的建筑”和“不知通向哪里的道路”。

对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称,澳方有关官员的表态罔顾事实,不负责任,中方已向澳政府提出交涉。

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萨伊莱莱(图片来自:ABC)

据了解,中国对萨摩亚的援助遍及该国各种基础设施,从萨摩亚政府办公大楼,法院大楼、新议会大厦,到阿皮亚公园综合体育设施、游泳馆等等。

中国的援助为萨摩亚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萨摩亚贸易、工商和劳工部秘书长阿乌鲁阿在2015年曾表示,中国为萨摩亚95%的对华出口商品提供了零关税待遇。随着萨摩亚脱掉最不发达国家帽子,中国政府仍慷慨地将这一优惠待遇延长3年。

同时,在传统援助国不愿涉足的许多领域,中国也为萨摩亚提供了支持。中国派出一批又一批的援外人员,用他们的专业技术为萨摩亚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有农业、医疗人员等。

据悉,在去年6月,湖南承担中国援助萨摩亚第四期农业技术合作项目,之后就派出9名农业专家奔赴萨摩亚,助萨摩亚推广农产品、更新农业设施、培训当地管理技术人员和农民。

此外,在萨摩亚遭遇自然灾害、意外灾害时,中国也及时援助物资,助其重建家园。

中国援建的萨摩亚法院大楼

责任编辑:张晨静
澳大利亚 反华 基建 基建外交 指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