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务部同日连续发布涉华“双反”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8 13:0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商务部于1月17日连续发表声明,内容涉及多项对华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其中包括:对从中国进口的某些塑料装饰彩带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初裁中国和印度向美国出口的不锈钢法兰产品存在补贴行为;终裁中国和印度向美国出口的细旦涤纶短纤维产品存在补贴行为。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声明,应宾夕法尼亚州一家企业申诉,美国商务部决定对产自中国的塑料装饰彩带发起“双反”调查。申请调查的该企业声称,上述产品的倾销幅度为74.34%至370.04%,补贴幅度也超过了2%的发展中国家应有水平。

美国商务部声明截图:对产自中国的塑料装饰彩带发起“双反”调查

美商务部统计,2016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塑料装饰彩带金额约为1810万美元。根据美国贸易救济程序,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2月12日前后做出初裁。如果该委员会认定上述产品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商务部将于2018年3月和6月分别做出反补贴和反倾销初裁。

根据同日的另一份声明,美国商务部初裁认定中国和印度出口到美国的不锈钢法兰产品存在补贴行为。基于这一初裁结果,美国商务部将通知海关对上述产品征收相应的保证金。

美国商务部声明截图:初裁认定中国和印度出口到美国的不锈钢法兰产品存在补贴行为

根据美方程序,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计划分别于4月和5月对进口自中国的不锈钢法兰产品做出反补贴调查终裁。如果终裁依然认定补贴行为存在,美国商务部将要求海关征收相应关税。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16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不锈钢法兰产品金额约为1630万美元,从印度进口的金额约为3210万美元。

也是在同日,美国商务部宣布了对于从中国和印度进口的细旦涤纶短纤维产品的终裁结果,认定存在补贴行为。如果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3月2日前后也做出肯定性终裁,那么美国商务部将正式对此类产品征收反补贴关税。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16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细旦涤纶短纤维产品金额约为7941万美元。

美国商务部声明截图:终裁认定中国和印度出口到美国的细旦涤纶短纤维产品存在补贴行为

在声明中,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声称:“美国将不再坐视国内企业被不公平的外国政府补贴所破坏。我们将继续代表美国工业采取行动,保护美国企业、工人和社区受到不公平进口的不利影响。”

从2017年1月20日到2018年1月17日,美国商务部启动了84项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比2016年的52项增加了62%。

据《华盛顿时报》1月16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对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表示“失望”。

中国商务部多次表示,希望美国政府恪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共同维护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中美贸易 反补贴 贸易壁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