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日本计划整治地铁拥挤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1 12:0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长年以来,日本东京地铁的拥挤程度称得上骇人听闻,2014年甚至出现过满当当的乘客撑破车窗玻璃的惨剧。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临近,奥运会期间的轨道交通运行也成为了一个不得不引起重视的课题。据日本媒体1月21日报道,在1月19日召开的东京奥运交通问题研究会议上,东京奥组委与东京市政府和铁路公司联合研究了诸多奥运期间的交通运输课题,其中就包括整治地铁拥挤以方便“不习惯乘坐拥挤地铁”的外国游客。

东京地铁高峰期实景,好像不难理解为什么玻璃会碎了,图片选自德国摄影师迈克尔·沃尔夫的主题摄影作品《东京挤车》,全部为实拍

在日本挤地铁已经成为一种后现代行为艺术,图片选自德国摄影师迈克尔·沃尔夫的主题摄影作品《东京挤车》,全部为实拍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在19日的研究会议上,东京地方政府指出:“届时如不能顺畅地进行交通运输,大会的成功就无从谈起”。东京地方政府估计奥运会期间将有高达1千万人的相关人士和观光客涌入东京。直接服务于比赛选手和大会相关人员的车辆将达到6000台。许多外国领导人将在奥运会期间访日,届时不得不实行交通管制。举办奥运会的7月24日到8月9日期间正赶上日本各学校放暑假,本来就是堵车高发时期……有日本交通专家曾经估算,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的话,东京奥运会期间首都高速公路的拥堵时间将达到现在的两倍左右。难怪有东京奥组委官员表示:“(如果运输问题不解决)不单单是会耽误比赛,连市民日常生活都会有麻烦。”为此,研究会议决定要考虑实行各种分流措施,将奥运会期间东京公路干线的行车量压缩15%。

可是,日本民众对于主办方的苦心好像不怎么买账……

2CH社区留言截图

除了公路,市内轨道交通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奥运会期间来访的外国人大部分都将集中在东京周边,由于公路交通容易受到管制,不少人肯定会去利用相对准点的轨道交通。即使不开奥运会,东京地铁也已经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地铁线路,按照日本人自己的运营标准,2017年东京市中心区域轨道交通高峰期的平均满员率也高达165%。来自东京铁路运营方的估计是:奥运会期间东京轨道交通客运量将上升9%。对于本就水深火热的地铁一族来说,真是压力山大。

日本轨道交通系统特有职务:“推乘客专员”,负责在高峰时段“协助”乘客上车(资料图)


其实……这职业的历史还蛮悠久的(资料图)

针对此问题,19日的研究会议做出了决定:为了照顾“不习惯乘坐拥挤地铁”的外国游客,要在东京奥运会期间将东京轨道交通的满员率控制在150%以下,即使是在特别拥挤的特定区间,满员率也决不能超过180%。

为此,东京轨道交通各运营商(包括私有化的东京地铁公司,管理市营线路的东京交通局,以及JR东日本等)除加开列车之外,还要增派保安人员以便维持秩序。不过,对于奥组委方面提出的延后末班车时间甚至彻夜运行的建议,运营方普遍表示存在困难。东京地铁公司方面表示,夜晚要进行线路和列车的检修等重要工作,并不是那么容易调整的。

当然,在有关各方的努力之下,东京奥运会期间的地铁拥挤问题虽不可能消除,至少应该是能够有所缓解的,不过好像也有岛国网民发现了盲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地铁 东京 东京奥运会 岛国那些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