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公布新军工出口发展战略,目标十年内进入全球前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30 14:0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月29日澳大利亚政府发布了其新国防出口战略,其中尤为引人瞩目的一点是:澳大利亚政府打算十年内投入2000亿澳元(约10241亿人民币)的资金扶持军工产业建设。然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却表示,这一投入并非是要应对“威胁”,而是要将军工产业扶植为澳大利亚新的重要产业,“创造高技术含量的就业岗位”,目标是在十年内跻身“世界十大军品出口国”行列。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登上澳军装备的“霍恺”防护机动载具

澳大利亚政府高官和媒体近来不断发表无端指责中国的言论。因此新国防出口战略一经推出,立即让外媒联想到其渲染的“中国威胁论”、“中国渗透论”。

不过,特恩布尔却表示:“除了朝鲜,这个地区没有国家对澳大利亚显现敌对意图,我们没有发现本地区的邻居对我们构成任何威胁。”

特恩布尔将发展军工产业作为就业岗位新增长点的理由之一,是为了减轻大宗产品周期性低谷对澳大利亚经济的不良影响。长期以来澳大利亚的主要出口产品是煤,铁等矿物和羊毛与谷物等农产品,而这些大宗产品的价格一旦陷入周期性波动,就会造成澳大利亚经济疲软。

根据新国防发展战略,澳大利亚政府将设立一个38亿澳元(约合194.6亿元人民币)的发展基金,向融资困难的国防工业出口商提供贷款,以此扶持澳大利亚国防工业的发展。并且还要在联邦政府设立国防出口办事部门;扩充澳大利亚派驻各国大使馆武官的职责范畴。以此促进军工产品出口的“推销”力度。

特恩布尔表示,今后十年将有2000亿澳元(约合10241亿元人民币)财政预算投入军工产业建设,为澳大利亚和平时期最大规模。

按照他的设想,如此大规模投入应该能使澳大利亚在军工产品出口国行列中“更上几层楼”。澳大利亚目前是世界上排名第20的军工产品出口国,“目标是进入前十”。

根据《澳大利亚国防杂志》2016年底公布的数据,澳大利亚最大40家军工企业这一年总收入为103.84亿澳元(531.7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增长11%,是该杂志创刊21年来所公布同一数据的最高纪录。

澳国防工业部长克里斯托弗·派恩说,军售主攻目标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新西兰。也就是其他“五眼联盟”国际情报联盟的成员。

另外,澳大利亚希望同时开发欧洲盟友、日本、韩国、中东地区等市场。

派恩特别说明:“我们的军工出口战略不是为那些我们不想进入的市场而设计,而是谋求最大程度开发那些我们过去可能未能充分利用机遇的市场。”

当下全球最大军工产品出口国是美国,占全球军售总量大约三分之一强,俄罗斯、法国和德国位列其后。澳大利亚每年对外军售额15亿美元至25亿美元,包括电子产品、监控系统和军用软件,仅占全球军售总额0.5%左右。

澳大利亚军工出口在近期的一大建树是霍凯(Hawkei)防护机动车出口到日本和荷兰,该车法国军工企业泰雷兹公司澳大利亚分公司生产的,生产线设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本迪戈市。

“霍恺”的外形长这样

美联社报道,新投入的国防预算将大部分用于在澳生产潜艇、护卫舰等项目。

澳大利亚与法国2016年签订军购协议,投入560亿澳元(2867亿元人民币)建造12艘世界最大的柴电混合动力潜艇。承建方是法国海军造船局集团,定于2022年在澳城市阿德莱德开始建造第一艘潜艇。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澳大利亚的军工产品除了轻型车辆,和潜艇之外,还有著名的斯太尔AUG步枪(澳大利亚生产的AUG步枪占总产量的一半)。这些武器装备的共同特点是没有澳大利亚参与设计的成分。澳大利亚的军工企业在单纯的生产上有一定的工艺水平,不过若想更上一层楼,还需要在设计能力上多下功夫。毕竟在军火出口排行榜10名前后波动的西班牙,加拿大和奥地利等国,多多少少都是有一些自主研发和合作开发的军工产品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澳大利亚 军工 武器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