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情报机构将中国列为“极端威胁” 澳学者:我们经济正在自杀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1 10:2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在渲染“中国威胁”上丝毫不留余力的澳大利亚,近日又出手了……

据澳媒报道,澳安全情报机构(ASIO)1月31日声称,目前,澳大利亚面临的外国渗透和间谍威胁史无前例,其危害程度远超冷战时期。

而根据该机构制定的各国威胁指数可分为5个级别:可忽略、低、中、高、极端。澳政府人士透露消息称,中国被列为“极端威胁”。

澳媒报道截图

澳情报局:外国间谍活动威胁远超冷战时期

去年底,澳大利亚安全情报机构曾提醒澳政府,其政治体系易受外国势力的渗透和影响,且行动会不断升级。在这之后,特恩布尔政府就提交了所谓的反外国干涉法案。

据《卫报》报道,1月31日,澳大利亚议会一委员会对该法案进行审议,将对外国间谍行动进行严厉制裁。

根据拟定的法案规定,为外国势力服务的人应公开登记自己的身份,否则将面临刑事指控。

澳安全情报局(ASIO)副局长彼得·维克里(Peter Vickery)警告说,外国间谍和干涉活动并非只针对政治层面,而是整个澳大利亚社会,“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比冷战时期的威胁还要大”。

彼得·维克里还说,在当前的全球背景下,澳大利亚正面临许多寻找进行间谍活动的不同国家,为此分辨起来是很困难的。

他概述了一系列案例研究,来证明威胁的严重性。“一些案例显示,有澳大利亚国民在帮助外国情报机构开展情报活动”。

彼得·维克里说,他们利用自己的国籍和就业机会,来获取机密和特权信息。“就有一个人,他招募并培植了一名澳大利亚官员。”

“而据我们所知,这些外国情报机构不仅在公共服务领域收买澳官员,他们还试图招募和培养公职人员,换句话说,就是政客。”

彼得·维克里(报道截图)

中国被列为“极端威胁”

澳大利亚“9News”新闻网报道,彼得·维克里表示,“我们确实有一些构成‘极端威胁’国家的案例”。

但他拒绝透露更多有关该机构制定的各国威胁指数的信息,也没有公开构成威胁国家的信息。

不过,有消息称,该指数分为5个级别:可忽略、低、中、高、极端。

报道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在该名单上被列为对国家安全存在“极端威胁”。

此外,报道还称,这一反外国干预法案引起一些媒体、律师、教堂、慈善机构和人道主义组织担心。他们可能会因工作需要而去获取一些机密信息,而这在反外国干涉法案中可能被认为是违法的。

对此,澳总检察长波特(Christian Porter)解释说,“这是不准确的”,法案会有保护措施来确保这类事情不会发生。

澳前绿党候选人、现在大学任教的克莱夫·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在当天议会上也声称,在研究过中国的间谍活动和影响后,他表示通过一些修正后,通过该法案十分必要。

汉密尔顿还说,中国渗透澳大利亚的证据是压倒性的,而且澳之所以成为目标是因为,“我们被看作西方联盟的薄弱环节”。

澳学者:我们经济正在自杀

对于澳方反复炒作“中国威胁”一事,1月31日,澳大利亚政论家格雷厄姆·理查森在《澳大利亚人报》发表文章予以斥责。

格雷厄姆·理查森表示,在有关中国影响力的问题上,澳大利亚制造了很大的噪音来激怒中国人。而所有这一切针对的是,一个对澳国家贸易总额贡献达25%的国家。

“澳大利亚一直对中国说‘不’,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亚投行,澳都充耳不闻,视而不见。”

他还说,澳内阁部长向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发起挑衅,特别是当他们所说的像美国防部长马蒂斯那样无理时,“让我觉得我们的经济正在自杀。”

我外交部:相由心生

在今日(1日)的记者会上,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美、澳的“中国间谍威胁论”进行批驳。

华春莹说,“不禁想起中国有句话,叫‘相由心生’,意思是,你心里怎么想,你眼里的世界就是什么样。从这个意义上看,世界上最大的情报头目说出那样的话,并不奇怪。

华春莹还指出,事实胜于雄辩。根据近年来披露出的各种信息,世界上到底是谁在对其他国家实施大范围监听、监控、窃密、渗透,无所不用其极地维持并施加影响力,大家心中其实都很清楚。

而对于澳大利亚将中国列为“极端威胁”,华春莹表示,如果澳方个别人将几百万每年往返中澳之间的人员以及在澳华人华侨都视作间谍,那可不就得感到紧张焦虑么?

责任编辑:张晨静
澳大利亚 外国人 外国势力 外国代理人 间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