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奥会开幕 美日等媒体读出“和平”信号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0 10:28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当地时间9日晚8时,第2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韩国平昌开幕。此前朝韩关系“意外”转暖,本次两国代表团也不出意外地再次同举“朝鲜半岛旗”,共同入场

本次盛会中、美、日、韩、朝各方均有高层带队出席,各方互动也备受关注。而一场盛大开幕式之后,美日等主流媒体均读出了“和平”信号。

有关专家表示,韩国软实力在开幕式上也得到了很好的展现。考虑到此前的朝韩局势,韩国想通过这次朝韩互动凸显出两个信息,一个是朝韩的民族感情血浓于水。另一方面,韩国也想拉近美国和朝鲜之间的关系。冬奥会“开了一个头”,但还要看未来朝韩双方在具体和敏感问题上会谈的发展。

图源:视觉中国

开幕式上,文在寅与金正恩妹妹金与正握手  图源:视觉中国

韩正:中方支持韩朝双方和解合作

据新华社消息,8日下午,韩正在青瓦台会见文在寅。韩正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对文在寅总统的问候,预祝平昌冬季奥运会圆满成功。

韩正表示,近期朝鲜半岛形势发生积极变化,韩朝双方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重启对话,开展合作,南北关系改善取得进展。中方支持韩朝双方和解合作,希望有关各方相向而行,为进一步缓和半岛形势、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共同作出努力。

韩正(左)与文在寅(右)  图源:新华网 庞兴雷/摄

9日晚的冬奥会开幕式上,两届冬奥会金牌得主、短道速滑运动员周洋手擎五星红旗,引领中国代表团入场,受到全场观众热烈欢迎。韩正起立鼓掌,向中国奥运健儿挥手致意。

图源:新华网 李钢/摄

美方继续“施压”?

半岛局势中美国的举措一直备受关注。此次冬奥会,美国副总统彭斯带领美国代表团访韩。

综合媒体报道,9日上午,彭斯访问平泽第二舰队司令部,参观了展示第一、第二次延坪海战的“海鹰357号艇”。随后,彭斯前往韩国“天安”号护卫舰沉没事件纪念碑,此后与在韩国的朝鲜人士举行会谈。

2010年3月,韩国载有104人的“天安”号警戒舰在黄海朝韩两国争议海域巡逻时,船尾发生不明原因爆炸后沉没,造成46名船员遇难。美韩指责是朝鲜潜艇发射鱼雷所致。朝方对此坚决否认,要求派遣检查团前往韩国核实,但被韩方拒绝。

朝鲜日报网称,彭斯在会谈中努力强调朝鲜政权的“残酷性”,“连续两天开展对朝施压行动”。

美国与朝鲜,见是不见?

而彭斯与同样出席冬奥会开幕式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是否会见面,这也颇受关注。

此前,彭斯曾表示不排除与朝鲜代表在冬奥会期间会面的可能性。但是朝鲜已明确表态称,代表团赴韩一心为了冬奥会。

据韩联社9日消息,韩国总统文在寅9日下午在江原道龙坪度假村举办平昌冬奥会开幕式招待会。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韩正、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美国副总统彭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领导人出席。

韩联社截图

但是彭斯当天稍晚抵达会场并中途退场,因此媒体未捕捉到他同金永南会面或握手的场面。也有分析称,这是美方在有意回避与朝鲜接触。

此前,青瓦台国民沟通首席秘书官尹英灿表示,美方已提前告知副总统彭斯定于当天下午6点30分同美国体育代表团共进晚餐,因此招待会上并未为彭斯预留座位。

安倍:与金永南握手并短暂交谈

与彭斯不同,安倍在当晚见了金永南。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9日晚,在冬奥会开幕式前的招待会上,安倍与金永南握手并进行了短暂的交谈。报道称,2004年时任首相的小泉纯一郎访朝以来,日本首相接触朝方官员极其罕见。

共同社10日消息,安倍与金永南交谈时表示,“希望解决绑架问题,让所有受害者回国”,此外还要求朝鲜放弃核与导弹开发。日本政府发布了这一消息。

所谓“绑架问题”,是指上世纪70年代末,朝鲜特工人员绑架多名日本人到朝鲜的历史遗留问题。2002年,朝鲜对此正式表示“遗憾”,并送回5名被绑者,交回已故被绑者的遗骸和遗物。但是日方认为还有其他被绑日本人在朝鲜。

文在寅首会金永南

据韩联社消息,文在寅9日首先抵达招待会场,满面笑容地迎接外宾。

下午5时34分,金永南入场。金永南摘下围巾并收好出入证后走向文在寅总统夫妇,双方握手互致问候。握手后,文在寅邀请金永南留步合影,同其他元首级人士一样,总统夫人金正淑和金永南分立文在寅左右合影,拍照时长约5秒。

韩联社报道截图

文在寅会见安倍 就“慰安妇”协议表达不满

据新华社消息,文在寅9日在平昌会见安倍晋三时表示,在上届政府签署“慰安妇”协议后,“慰安妇”受害者和韩国国民表示无法接受协议内容。

安倍回应称,“慰安妇”协议是国与国之间的协议,其履行不应受政府更替影响,希望韩国政府能信守承诺。

专家分析:朝韩释放怎样信号?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员王俊生告诉观察者网,韩国软实力在开幕式上也得到了很好的展现。考虑到此前的朝韩局势,韩国想通过这次朝韩互动凸显出两个信息,一个是朝韩的民族感情血浓于水。这点在朝鲜代表团成员上也得到体现。另一方面,从开幕式的坐位安排上也能看出,韩国也想拉近美国和朝鲜之间的关系,彭斯和金永南之间的距离非常近,只有几米远。

但在开幕式上,美朝之间并没有互动也是预料之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美朝在目标上不能达成一致,而且没有基本的共识。我个人认为双方互动恐怕很难实现,但是在工作层面双方应该会有一定的接触。可以肯定的是,美朝需要就朝核问题达成一定的共识,否则缓和的局面很可能是昙花一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枏认为,我觉得这次冬奥会展示了南北双方处理彼此关系的政策灵活性,从金正恩新年贺词到现在,短短一个多月,双方协商迅速,而且都有妥协和让步,这一方面是由于双方在体育交流方面相互合作的机制已经十分成熟;另一方面,也是经过双方最高领导人的首肯和亲自安排的。当然,冬奥会还没有结束,中间也许会有一些小插曲或小摩擦,但大气氛看来不太会改变。

韩国文在寅一直致力于改善对北关系,而且他不同于前任实施强硬的政策,他表现出很大的政策灵活性。我以为他借此希望向朝鲜表达出持续接触的意愿,而且在南北关系上表现出独立性的一面,即不受大国的操纵,这也与朝鲜的想法相吻合。另一方面,在朝核问题上,他仍然坚持履行联合国的制裁决议,强调与美国巩固同盟关系。而且在冬奥会上他似乎一直努力撮合美朝领导人的接触,可谓是用心良苦。此次双方高级别会谈只是开了一个头,双方互信很低,一点小的摩擦就会引发误解,导致关系停滞甚至倒退,所以还要看未来双方在具体和敏感问题上会谈的发展。

平昌冬奥会的召开,也迅速抢占了各大媒体的头条。

《韩国时报》:“和平”

《韩国时报》网站首页报道此次冬奥会,用一张美轮美奂的开幕式现场图配以“和平”的主题:

《韩国时报》报道截图

CNN:和平的信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网站首页打上了三个大大的单词“Message of peace”(和平的信息),并捕捉到了开幕式中和平鸽的画面,配文:“冬奥会在象征性的时刻开幕,朝韩双方技术上仍处于作战状态”。

内文报道称,“即便是在2月寒冷的夜晚,也有很多人在冬奥会开幕式上热情地温暖人心,这一开幕式的中心主题是和平”。

在去年朝鲜局势不断紧张之后,“这届冬奥会给了双方再次谈判的理由”。

CNN还注意到,彭斯在开幕式时,面色看上去“像块石头”。

《纽约时报》:和平的希望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纽约时报》也以“和平”作为关键词。

但是,报道认为美国对朝鲜的态度仍然没有改变。本周,美国对朝鲜发出警告,并宣布计划将对其实施最严厉的制裁。

而彭斯在出席冬奥会期间的行动,也加剧了紧张的关系。他建议韩国在冬奥会之后限制与朝鲜的关系。

日本共同网:日本欲夺多块金牌

日本共同社中文网首页,则表现了日本对夺金的渴望:

共同网截图

BBC:彭斯缺席与金永南见面的晚宴

而英国广播公司(BCC)的重点似乎更多的是在彭斯身上。报道称,平昌冬奥会是在朝鲜核计划的紧张氛围中举行的。彭斯本该与金永南见面,他却没有出席晚宴。报道称,安倍晋三与金永南见面了,但是彭斯没有。在标题下,还配上一张彭斯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近在咫尺的同框照,当时,金与正坐在彭斯斜后方。

BBC报道截图

2月7日,中方曾就“冬奥会期间美朝是否互动”表态称,美朝在平昌冬奥会期间能否进行接触,国际社会一直拭目以待。半岛问题的核心是朝美矛盾,朝美两国作为直接当事方应该通过对话增进了解,建立互信,为最终解决问题逐步积累条件。

中方表示,当前,半岛局势出现了难得的缓和局面,朝美进行直接对话有利于巩固这一局面,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我们希望朝美双方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抓住机会,在对话方面迈出积极步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朝鲜 韩国 美国 平昌冬奥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