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最高宗教机构成员首发声:无需强迫女性穿黑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1 16:3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继获准开车允许到现场观看球赛后,沙特又传出针对女性的改革呼声。

据《阿拉伯新闻报》报道,当地时间9日,沙特最高宗教机构“高级学者委员会”成员阿布都拉(Sheikh Abdullah Al-Mutlaq)在一档电台节目中表示,穆斯林世界有超过90%的女性都没有穿黑袍,为此沙特也无需强制女性穿黑袍。

据悉,这是该机构成员首次做出此类表态,意味着沙特正为迈向现代化努力。不久后的将来,沙特或将取消女性穿黑袍的法律规定。

《阿拉伯新闻报》创办于1975年,是第一份沙特阿拉伯英文日报。

阿布都拉(Sheikh Abdullah Al-Mutlaq) 《阿拉伯新闻报》报道截图

这是一档在Neda Al-Islam电台播出的每周节目,内容主要讨论伊斯兰教相关问题,并回答观众提问。阿布都拉是该节目的常驻嘉宾。

报道称,阿布都拉在节目中表示,穆斯林女性的穿着应该保守些,但并不一定要穿黑袍。

“穆斯林世界有超过90%的女性都不穿黑袍”, 阿布都拉说,“所以我们不该强迫她们穿。”

尽管阿布都拉的发言并不意味着沙特会修法,但这是沙特最高宗教机构成员首次做出此类表态。

只有政府任命的、与“高级伊斯兰学者委员会”有关的宗教人士,才有权发布教令(fatwas)或伊斯兰法律见解。他们对伊斯兰教法的解读,构成了沙特法律体系的根基。

“沙特神职人员表示,女性无需在公众场合穿黑袍”《卫报》报道截图

报道还称,近年来,沙特女性开始穿着彩色长袍,如浅蓝色或粉红色等,这与传统的黑袍形成了鲜明对比。

此外,在沙特某些地区也能看到越来越多女性穿开放式长袍,如长裙或牛仔裤等。这些的趋势标志着沙特近些年的重大变革。

据了解,此前在沙特,若女性在男女混合的公共场所不穿着长袍,有可能被宗教警察拘留或面临监禁等。如:在2016年,就曾有一名沙特女性因在首都利雅得未穿长袍,遭民众向宗教警察投诉,后被拘留。

2017年底,沙特迎来首场“女性演唱会”,许多人摘下头巾

近来,沙特还一再放宽了对女性的限制。如在去年9月,沙特解除女性驾车禁令。今年1月,沙特允许女性进入体育场观看体育赛事等。

不过尽管如此,沙特女性仍面临诸多限制。如在现有的沙特监护制度下,女性的学习、旅行和其他一系列活动,必须由一名男性“监护人”批准,通常是父亲、丈夫或兄弟等。

2017年底,沙特女性到剧院参加音乐会

责任编辑:张晨静
沙特阿拉伯 沙特女性 解放 解放思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