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拉伯放宽对女性活动限制:未经男性监护人同意开办个人企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19 11:1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继女性被允许驾车、到现场看球、获得参选投票权、有望在餐饮行业工作后,沙特阿拉伯进一步放宽对当地女性的活动限制。据《每日电讯报》2月18日报道,沙特政府宣布,未经男性监护人允许,沙特女性也可获得批准开办个人企业。

目前,在沙特的监护人制度下,女性出任政府任何文书工作、旅行、上学或做其它一些基本的事情,都需要获得男性监护人的准许。在未经同意下,女性不能结婚、出国,连在银行开户也不行。而可限制、规范女性行动的男监护人,可以是父亲、兄长、丈夫甚至是儿子。

报道截图

对于创立公司,以往沙特女性需要得到男性监护人的批准,并且必须在公证人记录后才可成立。但从上周日起,沙特推出新系统,一切流程全部电子化,无需特别许可。

这场运动是沙特王国内部深刻变化的一部分——给予女性更多自由,从更广义的角度上它也将沿着更世俗化、现代化的道路重塑沙特的文化。

为了与现代精神保持一致,该通告是通过推特发布的。 “不需要监护人表态,沙特妇女可以自由地自由创业”商务与投资部发言人阿卜杜勒·拉赫曼·侯赛因(Abdul Rahman Al-Hussein)于上周四发布推文,推文后面还写上了#No_Need标签。

沙特妇女仅占该国劳动力的很小的一部分,但她们在参与到经济活动方面正迅速增长。2017年7月,沙特劳动与社会发展部宣布,女性在私营部门的员工比例为30%,这比四年前增加了130%。

此前沙特禁止女性驾驶汽车,当地许多女性将其视为外出工作的主要障碍。她们只能支付车费或者靠男性亲属接送上、下班。但在去年9月,沙特宣布,放宽对女性驾车的严格要求,允许女性从2018年6月起驾车。

此次推动沙特现代化改革的是穆罕默德亲王本·萨勒曼。他曾许下不少大胆的改革承诺,推动沙特经济和文化的现代化与开放进程,将沙特变成一个现代化国家,提出减少该国对石油依赖的“2030远景目标”。

@视觉中国

目前,沙特已经允许女性到现场看球,取消此前禁止举行音乐会的命令。去年12月,沙特迎来了该国历史上首场女性专属演唱会。

去年9月23日是沙特第87个国庆日。在当天的庆祝活动中,数以百计的沙特女性首次被允许与家人一同进入位于首都利雅得的国王法赫德体育场(King Fahd stadium),观看国庆音乐表演和沙特历史剧。尽管她们仍被要求与单身男性分开就坐。而在街道上,人们发现有男女共舞,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视觉中国

除了女性权利获得增加外,18日,沙特当局再次宣布:将于四月举办首次全国性的扑克牌比赛,总奖金超过一百万沙特里亚尔(约26.67万美元)。

长期以来,由于宗教援引,沙特禁止玩扑克牌。此次规定宣布之后,一些沙特人立即前往社交媒体抗议比赛和现金奖,称这是赌博,违反了沙特阿拉伯伊斯兰教的禁令。

《每日电讯报》称,尽管沙特国内出现了一些变化,但沙特仍然是世界上最不自由和最不平等的国家之一,特别是女性。在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性别差距指数中,它在142个国家中排名第136位。

责任编辑:奕含
沙特 沙特阿拉伯 沙特女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