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副总理“婚外情”,总理特恩布尔敢怒不敢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9 18:44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还记得年前因为“双国籍风波”而差点“下台”的澳大利亚副总理乔伊斯(Barnaby Joyce)吗?

乔伊斯 图自澳大利亚人报

最近他又出事了——已有家室的乔伊斯被爆和女下属搞“婚外恋”,而且对方还怀上了他的孩子。

事后,乔伊斯堪称失败的危机公关,导致澳大利亚三分之二的国民要求其辞职。受联动影响的总理特恩布尔,其内心是奔溃的:作为政治盟友,乔伊斯有时犹如“跗骨之蛆”,甩也甩不掉。在“出轨事件”曝光后,打了几天“嘴仗”的两人,最终“为了大局”,最终“重归于好”。

副总理“出轨”,支持率暴跌

据澳大利亚人报17日消息,乔伊斯的出轨对象,正是他曾经的女下属、前媒体顾问维基·坎皮恩(Vikki Campion)。据悉,与坎皮恩去年开始婚外情后,乔伊斯把她调去某个“部长办公室”任职。

坎皮恩 图自每日电讯报

或许在澳大利亚人的眼里,乔伊斯是“最不可能出轨的人”。在竞选期间,这位已婚24年、膝下有4名女儿的天主教徒,天天把传统婚姻价值观放在嘴边。

乔伊斯一家 图自《澳大利亚人》报

直到2月7日,《每日电讯报》将坎皮恩怀孕的照片公诸于世,澳大利亚民众才恍然大悟。《每日电讯报》还“坏坏地”用“装满了欢乐(Joyce为乔伊斯的姓,也有欢乐的意思)”作为头条标题,暗示了这个即将“修成正果”的绯闻故事。

每日电讯报截图

各大媒体随后开始猜测,称乔伊斯的婚外情早在去年就可看出些许端倪。

比如,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9日透露,去年12月,乔伊斯在澳大利亚国会内,面对议员们曾说道,自己“早已和妻子分居”;再比如,《悉尼先驱晨报》19日称,去年1月,乔伊斯就“邀请”坎皮恩到度假胜地阳光海岸,称两人“为了准备次日的采访活动”,共度了一晚;此外,路透社19日指出,坎皮恩目前已在“待产(4月)”状态,说明两人关系可以追根溯源至一年前。

2017年4月,两人被抓拍同框 图自《信使报》

自行打脸的乔伊斯,第一要面对就是自己的家人。他在19日,通过《悉尼先驱晨报》作出回复:“纳塔莉(妻子)和我试图挽救婚姻,但没能奏效。(这件事)给(我妻子)纳塔莉带来痛苦,我想向她深深道歉,对我的女儿们也一样。”

但这则道歉因下面的一句话,一下点燃澳大利亚民愤:“我觉得现在的媒体很不负责,不去查明真相,就胡说八道。我和坎皮恩当时并不是情人关系...(我的)私生活不应该被公开。”

言下之意,路透社称,乔伊斯对“出轨”一词有着自己的看法,“他不但拒绝为此事道歉,还责怪公众干预自己的私生活”。

在《悉尼先驱晨报》的报道公开后,澳大利亚民调机构Newspoll立刻跟进了民众对乔伊斯的支持率。结果显示,有65%的澳大利亚人,希望乔伊斯“裸退”,即辞去国家党党魁、澳大利亚副总理的双重职位。

图自路透社截图

从“愤怒三连”,到“握手言和”

事已至此,除当事人外,头最大的莫过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他的自由党,和乔伊斯率领的国家党,所组成的党派联盟,虽然存在已有95年的历史,但近几年来岌岌可危。

乔伊斯和特恩布尔 图自澳大利亚人报

自2015年9月以来,两党联盟已经连续超过20次在民调中落后于老对手工党。这次的“桃色风波”,再次波及自由党-国家党联盟的支持率,让其以47%比53%的差距,落后于工党。

两党联盟上一次在民调中“跌跟头”,还是在去年10月。“罪魁祸首”依然是这次“出轨事件”的主角——乔伊斯。

当时,乔伊斯因“双国籍风波”,被最高法院剥夺联邦众议员资格,从而丧失内阁职务,这也直接导致澳大利亚执政联盟失去议会多数地位。

乔伊斯和特恩布尔 @视觉中国

虽然在后来的新南威尔士州新英格兰选区补选中,宣布放弃新西兰国籍的乔伊斯获胜,得以重返内阁。但这次,面对有三分之二的国民不希望再看到乔伊斯的局面,两党联盟在2019年5月的大选前,的确是遇到了最大难题。

新账旧账一翻,发现自己再次被乔伊斯“坑了”的特恩布尔,是非常愤怒的。

据路透社消息,首先,特恩布尔在15日怒斥乔伊斯“错误的判断能力”;其次,马上要出访美国的特恩布尔,本来要将乔伊斯任命为代理总理,但这次事件后,干脆让乔伊斯“放假”,改任财政部长科尔曼代理总理事务;最后,特恩布尔还杀鸡儆猴,以乔伊斯为例,在15日宣布禁止部长与下属发生性行为。

面对特恩布尔的“愤怒三连”,乔伊斯似乎清楚地意识到“自由党、国家党互不分离”的道理,并于16日反击,称特恩布尔对他施压“毫无用处”,还发出“国家党最不喜欢别人干预他们的事情”、“我们是独立的政治单位”等言论,吓得特恩布尔赶紧在17日举行“危机谈话”。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透露,称17日时长1个小时的促膝长谈后,两人又“为了大局”,重归于好,握手言和。毕竟,路透社称,一旦乔伊斯辞职,执政联盟在国会众议院1席微弱优势的多数地位将不保。

对于这次会谈的内容,乔伊斯和特恩布尔两人均未从官方渠道进行证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澳大利亚 婚外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