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国公布TPP最终版本 美国之前力主的规则被搁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1 16:5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在美国“退群”后,新版《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照样得以推进。

据路透社报道,21日,TPP剩下的11个国家公布了修订后的协定最终版本。其中最大变化是协议的许多条款被搁置,而这大多是先前应美国谈判代表要求而加入的。

路透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该协定旨在消除成员国间的贸易壁垒,亚洲太平洋地区一些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参与其中。这同时也表明,即便没有美国,11国也能朝着签署该协定迈出一步。

新协定正式签署日期定在今年3月。最终版本的协定中止或修改了逾20项条款,包括最初应美国要求加入的知识产权相关规则。

据了解,去年初,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签署的第一份总统令就是宣布退出TPP,以优先保护美国就业。这导致原本有12个成员国参与的TPP陷入了僵局。

2017年1月,观察者网头条报道截图

今年1月,由日本牵头的其余11国完成了新版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的谈判,预计将于3月8日在智利签署。

路透社报道称,该协议将为占全球GDP总量逾13%的经济体降低关税,经济规模总计为10万亿美元。若加上美国,这一比例将达到40%。

悉尼大学法学教授Kimberlee Weatherall表示,“TPP 11国版本的最大变化,是协议的许多条款被搁置。他们搁置了很多有争议的条款,特别是和制药相关的。”

报道称,在这些争议条款中,有很多是先前应美国谈判代表要求而加入TPP 12协议的,比如对药品知识产权加强保护的条款。一些政府和维权人士则担心这样的条款可能抬高药品成本。

日本和其他成员国的官员宣称,该协议的成功是与美国不断升温的保护主义相抗衡的一种手段,但他们仍期望美国最终能重新加入。

新西兰贸易部长帕克(avid Parker)21日表示,因为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定有效运作所面临的威胁与日俱增,使得TPP已变得愈发重要。

报道截图

上个月,特朗普在瑞士参加世界经济论坛时表示,若能够得到一个更好的协议,美国有可能重新加入该协定。

不过帕克表示,未来几年美国“非常不可能”参与进来,即便华盛顿表达了加入CPTPP的意愿,也无法保证参与国将解决所有搁置条款的问题。

帕克还说,该协议可能将在2018年底或者2019年上半年生效。

这11个成员国分别是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

责任编辑:张晨静
日本 美国 TP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