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警组织撤销“世维会”头目通缉令 中方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26 18:2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路透社24日消息,国际刑警组织近日撤销了对“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头目、恐怖分子多力坤·艾沙的“红色通缉令”。此举引来中方不满,外交部称就此将与国际刑警组织进一步沟通。

据悉,24日,来自总部位于伦敦的非政府组织“公正审判(Fair Trials)”的消息说,国际刑警组织已经确认删除一条针对多力坤·艾沙的“红色通缉令”。他于2006年获得德国国籍,目前是总部位于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成员。

中国对国际刑警组织的这一做法表示不满。中国外交部24日在一份发给英国路透社的声明中说,“中国政府有确凿铁证,认定现居住在德国的多力坤・艾沙是一名被通缉的恐怖分子”,并称将就此与国际刑警组织进一步沟通。

而面对路透社记者,国际刑警组织并不愿透露任何细节。

据媒体公开报道,2009年发生的“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幕后黑手就是以“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为首、具有强烈暴力色彩和恐怖主义性质的各种“东突”组织,他们从境外指挥、煽动境内组织这一事件。

随后多方事实证明,“世维会”秘书长艾沙本人就是恐怖分子,他以暴力犯罪活动起家,曾参与策划新疆新和县系列爆炸案,并担任被联合国认定为恐怖组织的“东突解放组织”副主席。

多力坤・艾沙1997年到欧洲寻求庇护,后来加入德国国籍。2016年,印度曾邀请多力坤·艾沙入境赴会,但在中方表示抗议后,新德里取消了他的签证。身为恐怖分子,之前多力坤·艾沙赴韩国、台湾的签证也被拒过

多力坤·艾沙

去年7月26日,意大利警方拘捕了多力坤·艾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于28日就此表示,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坚决打击包括“东突”恐怖势力在内的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红色通缉令 新疆暴恐袭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