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GDP增速超过中国,外媒兴奋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8 22:17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今天,印度2017财年第三季度报表出炉。当外媒争相报道,“其7.2%的年化GDP增速赶超中国”时,他们似乎忘了,两周前,新德里宣布要再次对GDP统计法进行修改。

综合外媒28日消息,新德里当天公布了2017年财政年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7.2%的年化GDP增速,对比上一季度的6.5%,是“一大进步”。同时,印度在这个季度的表现,似乎超过了中国在同期的6.8%

然后,外媒开始了……

路透社称此前预计印度第三季度的GDP增幅为6.4%到7.3%,结果“表现非凡”;《金融时报》称,这是莫迪对建筑、制造业调整的良好反馈,“印度正从2016年的‘废钞令’中复苏”;而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则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称“印度和中国的差距会在2018年拉大”。

对于这次的数据,印度官员表示“信心满满”。莫迪政府的一位首席经济政策专家康德(Amitabh Kant)说道,“未来印度GDP增长率是10%!这完全可能做到!”

的确,如果对GDP统计法进行修改,印度的“复兴”不是梦。2月15日,印度政府宣布,为了“反映真实的经济变化”,计划再次修改GDP统计法,将衡量价格变化的基准年调整位2017-2018年。

而这是印度第二次“作弊”。

据彭博社消息,2015年2月,印度中央统计局宣布了新的GDP统计法,以市场价格计算的GDP作为衡量经济增长的主要指标,取代之前以生产要素成本计算的GDP,并将基准年从此前的2004年5月变为2011年12月,同时还启用了一套更高级的企业数据库。

那次调整,让印度的经济增速从4.7%,生生拔成6.9%。

2019年印度将举行全国大选,面对此前做出的“经济增长率8%”的承诺,莫迪政府的做法,在彭博社眼里,有着强烈的“政治意图”:不仅是面对选民,更是为和中国抗衡。

莫迪 图自印度快报

“印度所谓的‘经济复苏’,背后是一套漏洞百出的数据算法,”美国加州大学经济学教授巴汉姆(Pranab Bardhan)说道,“这些数据由政府管控,有政治宣传的作用。”

不过印度拼死修正GDP的做法并没有收到预期的反响。近日,在美国某网站上,有位网友提问,印度今年的GDP总量相当于2004年中国的水平,但为什么印度达不到同期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和基础设施?

美国Quora网站上的提问

文汇报对此援引一位印度的中国研究专家,称印度的根本问题在于,中国的一些二线城市都比孟买拥有更好的基础设施,这也为人民带来更好的生活水平。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投资的GDP高于印度,这也就是为什么印度达不到中国人在2004年的生活水平。

去年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GDP总量为593288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其中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8%,增速比二季度降低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表示:”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发展,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发展的包容性和获得感明显增强,为更好地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奠定了扎实基础。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仍处在结构调整的过关期,持续向好基础尚需进一步巩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印度 GD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