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日本眼红了:都给墨加澳关税豁免了,我们也是盟友啊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1 14:5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随着特朗普正式签署公告——对进口钢铁和铝制品征收高额关税,美国的盟友们目前正感受着“冰火两重天”的礼遇。

同属北美地区的加拿大、墨西哥以及被美国视为在亚太最重要的盟友澳大利亚相继“豁免”钢铝惩罚性关税;其它盟友则难逃厄运。这下欧盟和日本着急了,大声呼吁“都给墨、加、澳免税了,我们也是盟友啊”。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墨加澳被“豁免” 欧日红了眼

“狼”真的来了。不顾议员、盟友、甚至政府内部高级官员的强烈反对,当地时间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推进其“美国优先”贸易政策,签署公告将于15天后对美国进口的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以保护国内相关行业。

不过,外界发现,与特朗普及其幕僚此前最早宣布“两个数字是固定不变的”、“且任何国家不得例外”相比,特朗普签署的政策已明显软化。

彭博社报道称,先是正在和美国进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简称Nafta)重新谈判的国家加拿大、墨西哥获得了暂时豁免,随后美国在亚太最重要盟友澳大利亚也被“豁免”。媒体报道称,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Turnbull)10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了良好沟通。澳大利亚将豁免于美国金属关税之外。

特朗普推特

特恩布尔在推特上的回应

这下让欧盟、日本坐不住了。眼瞅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欧、日两方也盼着在大限将至前获得“豁免”。

据《金融时报》报道,美国、日本和欧盟贸易官员10日欧盟总部比利时布鲁塞尔会晤。双方讨论如何避免由于特朗普征收钢铝关税而引发贸易战。

报道称,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姆斯特罗姆(Cecilia Malmstrom)和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Hiroshi Seko)就美国钢铁关税进行了讨论。

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在会后表示,在布鲁塞尔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坦率地讨论”。要求后者澄清欧盟是否会被征收关税。如果得不到确认,欧盟将寻求WTO框架内解决争端,并要求各成员国列出反制清单。目前还没有得到美国在豁免程序上的确切信息,下周将继续进行商谈。

马姆斯特罗姆推特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在会后告诉记者,他仍然希望日本能够获得豁免。在路透社报道的评论中,他告诉美方,这些措施“可能会破坏世界钢铁和铝市场,会对多国贸易体系产生负面影响”。

《金融时报》还称,三国同意采取一系列行动应对全球钢铁市场的产能过剩问题。

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三方承诺在世贸组织内部及其他论坛,如G20协调解决该问题。上述计划包括提高世贸组织对贸易活动监控的“有效性和效率”,并设计更强有力的工业补贴国际规则。

声明全文

据悉,目前,欧盟每年出口到美国的钢铁价值高达50亿欧元,铝制品价值高达10亿欧元。如果美国开征惩罚性关税,那么欧盟金属产业将会蒙受损失。

在特朗普签署命令后,9日欧盟方面曾表示,已准备对美国进口的大约28亿欧元(从摩托车到花生酱)采取报复行动。各国也纷纷对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提高关税表示拒绝。

摩根大通公司的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曾表示,美国这些关税不太可能对经济表现产生任何显著影响,他反而担心此举的后果。“显而易见的风险是,重大贸易摩擦并不会因为当前的措施而消除,反而会激化。”

此外,即便被豁免缴税,《金融时报》援引澳大利亚工业集团(Australian Industry Group)的话称,对豁免范围表示担忧。虽然关税豁免是积极的一步,但那些在非赦免区设厂的澳大利亚钢铝企业恐仍受影响。

“尽管免除了高额关税,但损害澳大利亚的威胁仍然存在,”该集团首席执行官维诺克斯(Innes Willox)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不想交高关税 先把防务“份子钱”交够?

在欧盟和美国就征收钢铁关税争执不休之际,特朗普的另一番表态引起了外界的关注。耐人寻味的是,在这番表态过后,加拿大、墨西哥以及澳大利亚纷纷获得金属关税“豁免”。

据新华社10日报道,8日在签署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关税的公告前,特朗普特意点名德国,批评德国国防开支没有达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约定的份额。

“一些朋友和敌人过去数年一直在贸易和军队问题上极力利用我们。看看北约,德国只支出1%,而我们要支出更多,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2%。这不公平。”

北约各成员国2014年承诺10年内把本国防务支出占GDP的比重提高至2%。

相较之下,特朗普在讲话时称赞加拿大和墨西哥是“真朋友”,特意点名澳大利亚,暗示可能豁免澳大利亚的高关税。“我们与澳大利亚关系非常紧密,”他说,“我们对澳大利亚有贸易顺差……(澳大利亚是)长期伙伴,我们会与澳方做些什么。”

法新社说,特朗普是在暗示美国其他贸易和军事盟友也可能免缴高关税。

回应美国征收钢铝关税,欧洲联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8日说,身为美国“亲密盟友”,欧盟应作为一个整体“被免除关税”。她承诺向美国“寻求更多解释”。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采取选择性豁免关税政策,要价意味明显。

特朗普此前多次批评德国国防开支不足。德国之声广播电台网站报道,去年,德国国防支出占GDP的1.13%。全部29个北约成员国中,只有美国、爱沙尼亚、希腊、波兰和英国达标。

为满足美方要求,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多次承诺,能在2024年达到预定目标。她同时要求北约就自身定位作出清晰解释。

即将卸任的德国外交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认为,应修改2%的目标份额、加入更多因素,例如人道援助和维稳项目,这些都有助于防务安全。

美国《新闻周刊》报道,德国可能是北约新建“地区司令部”所在地。这一司令部旨在消除北约军事力量在欧洲跨境调动的制度性障碍。

除了“份子钱”,特朗普8日再次批评多个成员国“欠北约一大笔钱”。

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先前明确驳斥此说法。她说,北约“没有欠款账户”。德国是北约“共同投资预算和项目”的第二大出资方,仅次于美国。

美财政部长称不想打贸易战 正考虑豁免更多国家

在澳大利亚获得新关税豁免之前,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9日援引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的话说,除了墨西哥和加拿大之外,很快可能会有更多的国家被免征新的钢铁和铝关税。

特朗普正式签署关税协议,墨西哥加拿大获得豁免 @VCG

姆努钦说:“总统可能会实行豁免,我估计他在接下来的两周里也许会考虑豁免其他一些国家。”

姆努钦还表示,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L. Ross)也有权批准对某些产品免征关税,“他很快将会围绕这些产品如何免征关税的问题出台一套规定”。

姆努钦还阐释了特朗普总统在贸易上征收“对等税”的建议。称特朗普已经很多次提到这个想法,但政府从未详细解释过。“总统已命令他和其他官员研究如何设计这一税制,官员们已经围绕这项措施与国会议员展开了‘初步讨论’”。

姆努钦说,他正在围绕贸易壁垒问题与其他国家的官员展开磋商,批准豁免的程序也在继续进行中。他还说,美国“正在围绕贸易问题与中国展开非常有效的沟通。他们理解我们的愿望”,“我们都很清楚,我们有着减少贸易赤字的共同目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奕含
欧盟 日本 美国 贸易保护 贸易战 关税 进口关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