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友丑闻动摇日本政坛,安倍昭惠及多名右翼政客涉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3 08:25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自从3月12日下午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承认确有文件遭篡改之后,被安倍晋三内阁百般遮掩的“森友篡改文件事件”已渐成大火燎原之势。据日本媒体3月12日晚间报道,在最新爆出的遭篡改文件中,除了安倍晋三之妻安倍昭惠及多名右翼政客均有涉及,还出现了右翼政治团体“日本会议”的身影。

安倍晋三、安倍昭惠夫妇(资料图)

3月12日晚上,首相官邸外挤满了连夜抗议的人群,要求安倍下台,内阁辞职。议会也已经是沸反盈天,在野党表示现任内阁应该集体辞职以谢国民。揪出文件篡改的《朝日新闻》发表社论,称此事“动摇了民主政治的根基”。

尽管麻生依然否认森友购地丑闻中存在来自政界高层的影响,坚持已辞职的前理财局长佐川宣寿就是最终责任人。但随着麻生的承认,又一批遭篡改文件的内容被日本媒体爆出,右翼政界高层在“森友购地案”中扮演的角色似乎越发显著起来。

3月12日晚上首相官邸外的抗议人群(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首当其冲的是安倍晋三之妻安倍昭惠。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最新爆出的遭篡改文件内容中有关安倍昭惠的内容相当多。诸如在说明为何特例允许森友借地和低价购地的文件中,出现了“今年(2014年)4月25日,安倍昭惠首相夫人来到现场(森友学员下属小学的施工现场)说:‘确实是一个好地方,请继续推进吧。’”这样的记载。

此外还有遭删除的文件段落称,“安倍首相夫人在访问森友学园时,为森友学园的教育方针感动落泪”

令安倍昭惠感动落泪的是什么样的“教育方针”呢?森友学园公开宣称以“日本的传统和文化”,培养“爱国心”为重点。他们培养“爱国心”的方式就是向天皇画像鞠躬,学唱侵华战争时期的日本军歌,背诵宣扬“皇道”的明治天皇《教育敕语》,乃至向学生和家长散发“支那人、韩国人心术不正”的宣传材料。

此外,在遭篡改文件中出现的还有前经济产业大臣平沼纠夫和前防灾大臣鸿池祥肇。文件被删除的段落称:平沼纠夫曾对财务省表示,“近畿财务局对森友学园提出的预计购地金额太高了,不能做点什么吗?”,而财务省官员回答称,“价格是怎么也不可能降到零的……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一下。”鸿池祥肇也就森友购地一事向近畿财务局进行游说。

前经济产业大臣平沼纠夫,此人也是日本亲台政治团体“日华议员恳谈会”成员,多次窜访台湾(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不论安倍晋三、麻生太郎、平沼纠夫、还是鸿池祥肇,都属于右翼政治团体“日本会议”旗下的“国会议员恳谈会”,森友学园董事长笼池泰典也是“日本会议”大阪支部的干部。该团体的名字也出现在了有关森友购地案文件遭篡改的内容当中。

在说明为何特例允许森友借地和低价购地的文件中,将“森友理事长笼池泰典为日本会议大阪代表·运营委员”,“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现任会长平沼纠夫,副会长首相安倍晋三”,“麻生太郎就任特别顾问”等内容列为一条。

文件原件(左)与被篡改后的文件(右),红框部分的内容,包括森友理事长身为“日本会议”干部,安倍晋三、平沼纠夫、麻生太郎等都是日本会议国会恳谈会成员等内容

“日本会议”是主张修改宪法,成立“国防军”,拒绝承认侵略战争历史,支持日本首相例行参拜靖国神社的右翼团体。《环球时报》此前曾采访过研究“日本会议”的日本学者菅野完。菅野完表示:“日本会议”笼络了许多右翼政客,在日本社会影响很大。该组织通过培养“发言人”,有组织地举办活动,支持其“发言人”著书立说,从而潜移默化地影响舆论。促使日本社会舆论右翼化发展。

“日本会议”之前也曾大力支持森友学园的办学,然而由于森友购地丑闻爆发后,安倍当局对森友学园表示否定态度,“日本会议”又突然开始撇清跟森友学园的关系。

“森友篡改文件事件”究竟走向何方?麻生太郎在3月12日表示,遭篡改的文件只有财务省宣布的14份,除此之外再没有其他,颇有想让事件“到此为止”的意思。安倍晋三在之后也暗示无意让麻生太郎辞职。然而据《每日新闻》报道3月13日报道称,为了处理森友问题,麻生太郎正在考虑缺席下周开幕的G20财长·央行行长会议。看来安倍内阁内部也清楚,过关不易,前途多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日本 日本右翼 日本那些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