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间谍案 英国政府宣布不会出席俄罗斯世界杯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4 21:16

(文/观察者网徐乾昂)“24小时期限”已过。

据英国卫报消息,14日,就“双面间谍中毒”一事,英国首相向“拒绝解释”的俄方做出回应,宣布对23位俄罗斯外交官下达驱逐令、禁止两国高级官员互访、皇室成员及内阁大臣将不会出席俄罗斯2018世界杯等。此外,她还暗示了“冻结俄罗斯在英的国有资产”的可能。

同时,英国已向联合国请求召开安理会特别紧急会议欧洲理事会同样表示,将会在下周的会议中,讨论“莫斯科或策划投毒”一事。

而对于英国的“惩罚”措施,俄罗斯驻英大使馆在1小时内就发出强硬回复,称“这一敌意不能接受”;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则认为英国“兴师动众”,显得“极其自大”。

特蕾莎·梅在英国议会内的发言称述 图自视频截图

报道称,14日,在英国议会内的发言称述上,特蕾莎·梅先是对俄罗斯方面的“毫无反应”表示失望:“为什么斯克里帕尔体内会有这种前苏联研制的神经毒素?为什么俄罗斯会不顾国际法,私藏违禁化学武器?他们没有给出任何解释。”

特蕾莎·梅在英国议会内的发言称述 图自NBC

特蕾莎·梅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选择无视英方给出的交涉要求,这件是“一场悲剧”。继而,英国首相开始宣布伦敦的“对俄措施”:

伦敦将向23位俄罗斯外交官下达驱逐令,限1周内撤离。美国有线卫视新闻网CNN的评论员表示,此次驱逐外交官的规模将小于1971年的驱逐高达105名外交官的规模。但如今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注册在列的外交官有58人,英国的这一决定会将近40%的俄方官员驱逐。这是近十几年来最严重一次。

俄罗斯驻英大使馆 图自TASS社

特蕾莎·梅宣布取消所有英俄两国高级官员互访,其中包括撤销对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访问邀请。

此外,英国皇室成员及内阁大臣将不会出席2018年世界杯的任何场合。

俄罗斯世界杯Logo

就防止来自别国的“恶意袭击”,特蕾莎·梅称英国政府将加强有关立法,其中包括一项有关反间谍方面的立法。

英国将对俄罗斯的制裁清单中,加上有关类似“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Magnitsky)”的一项制裁。“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授权政府可以对违反人权、涉腐的人士施行制裁,例如禁止入境、冻结财产等。

最后,英国政府将对海关、来往英国的私人飞机加大审查力度。

伦敦城市机场 图自推特

俄方回应

就在英国宣布报复俄罗斯不到一小时内,俄驻英大使馆便发布回应

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网站发布声明,措辞极为强硬:“3月14日,俄罗斯大使亚历山大·雅科文科被召至英国外交部,他获知,23名外交官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我们认为这一敌意行为完全不可接受、不公正,是极其短视的行为。这一破坏俄英关系的责任完全在于英国现今的领导层。

这强硬的语气,与俄罗斯驻英大使馆此前在社交媒体上给英国发出的“警告”一致。稍早前,该推特称:“任何针对俄罗斯‘惩罚性’的威胁,都将得到相同的回应”。为做解释,俄罗斯驻英大使馆还贴上一张“力与反作用力”示意图。

此外,在英国“对俄惩罚”中被点名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会晤期间,通过新闻发布会对此事进行评论:“这种事英国私下里告诉我们的驻英大使就够了,英国做了这么多动作,简直自大。

拉夫罗夫在新闻记者会上,图自RT视频截图

同时,拉夫罗夫表示,若英国愿意证实提出有关“违禁化学武器”的问题,俄罗斯方面会在10日内,对“俄罗斯在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内有何义务”作出解释。

另据俄罗斯外交部早前发布的消息,俄方正在与英国交涉,要求对前特工斯克里帕利的女儿尤利娅进行领事探视。

最后,据美国ESPN消息,针对“皇室成员、内阁大臣不会出席世界杯活动”一事,俄罗斯足球协会副主席Nikolai Simonyan则摆出一副“爱来不来”的姿态:“他们来不来无所谓,这是他们的事。主要是英国国家队来就行了,而且他们很想来。”

图自ESPN截图

将话题带入多边框架

另一方面,据BBC消息,在特蕾莎·梅出席英国议会的质询前几个小时内,英国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就前“双面间谍”中毒案召开紧急会议。天空新闻也报道称,就俄罗斯前间谍被毒一事,应英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将在今晚举行紧急会议,英国方面将会就间谍毒害时间在今晚7点向安理会做简报。

2016年9月,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召开紧急会议 图自China Daily

同时,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力挺英国首相的决定。联想到“美国通俄门”、“假新闻”等涉俄热点话题,图斯克称会把“莫斯科可能策划袭击”一事列入下周会议的议程。

彭博社指出,在欧盟对俄政策不统一的大前提下,英国此次能就“间谍中毒案”成功抱团小伙伴,是其弥补“脱欧”所造成的“疏远感”的良机。此前据观察者网报道,在24小时内,英国和美国、法国、德国先后去的联络,获得对方在此问题立场上的支持。

英国外相约翰逊:小伙伴这么支持我们,我们很感动 图自华盛顿邮报截图

本月4日,前俄罗斯间谍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遭神经毒剂袭击。特蕾莎·梅于12日晚间在英国下议院内,称“经英国政府调查,俄罗斯幕后策划的可能非常大”,并将此事严重性上升至“俄方在英国领土动武”的层面。同时,特蕾莎·梅给莫斯科下达“最后通牒”,要求俄罗斯在24小时内给出说法。

但是24小时内,克里姆林宫多方认为投毒一事为“无稽之谈”,莫斯科与此毫无关系,并否认“有时间期限”一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英国 俄罗斯 2018世界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