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完成史上最长171天组阁 开启第四任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14 22:5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CNN报道,当地时间14日,德国联邦议会以364票赞成、315票反对以及9票弃权的票数通过投票,选举默克尔出任德国政府总理。默克尔即将开启她的第四个总理任期。同时,这也为德国新政府组建铺平了道路。

德国联邦议院议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äuble)称:“默克尔获得多数议员支持,被选为德国总理。”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此前提名现任联邦政府总理默克尔作为总理候选人。无记名投票结果受到了议员们长时间的掌声欢迎。

CNN称,到此为止,历时171天,德国联邦共和国历史上最长的政府组建时期结束。随后,默克尔及内阁部长们将宣誓就职。

报道截图

“我接受投票结果。”默克尔告诉议员们。

对于再次当选德国总理,她说:“我认为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感觉,现在是时候开始工作了。欧洲的新起点、德国的新动力、我们国家的新凝聚力都摆在我们面前……所以前面有很多工作要做。”

外媒报道称,对于默克尔这位政坛老将而言,就职典礼将代表选后的波折期得以告终。这段期间的艰难组阁谈判是她12年总理生涯最严重的危机。

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Soraya Sarhaddi Nelson指出,默克尔只获得了比她需要连任的355票多9票的票数,这显示了她在此次任期中所面临的反对程度。

据悉,在此次联邦议院投票中,在709张投票中,默克尔获得了364张赞成票,稍高于这一首轮投票所需的最低支持票数,但低于默克尔所在执政联盟拥有的399张总投票数。德国当地媒体报道,默克尔前次的大联合政府握有压倒性的80%国会多数,但现在降至仅剩56%。

据悉,默克尔将在本周三晚些时候与内阁成员一道宣誓入职。

2017年9月底,德国举行联邦议院选举。选举之后开始就组阁进行谈判。右翼民粹政党在德国大选中崛起,让默克尔失掉多数优势,迫使她得与中间偏左的社会民主党再次组成执政联盟。今年2月7日,参与谈判的各方在柏林提出一份联合组阁协议。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事隔近5个月,中间偏左社会民主党4日通过党内投票,决定与默克尔所属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筹组联合政府,令默克尔避过以少数政府或重选的危机,终于可以开启第四任期。

媒体指出,默克尔正面临着一系列内外挑战,其中包括德国国内对移民问题不断高涨的不满情绪、邻国提出的一系列欧盟改革计划,以及威胁要向欧洲进口产品施以惩罚性关税的美国总统的敌对立场。

路透社援引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的话说,“对德国来说,拥有一个稳定的政府是好的开始......在这么多个月后,现在有很大的动力去开展工作。”


视频编辑:王可蓉

责任编辑:奕含
默克尔 德国 德国总理 女总理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