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安倍丑闻 麻生太郎连日美关税争端都顾不上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5 17:35

【文/观察者网 奕含】自三天前承认确有文件遭篡改之后,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的日子就不再好过。面临辞职压力的他,日前决定不出席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值得注意的是,此时正值美国即将征收钢铝关税之际。几天前,刚刚表示“有必要和美国谈谈”的麻生太郎此次不能与会,显然“错过”了令美方回心转意的机会。

麻生太郎:不出席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

据日本共同社3月15日报道,日本自民党参院国会对策委员长关口昌一15日与民进党参院国对委员长那谷屋正义在国会内举行会谈,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人19日出席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达成共识。

据介绍,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预计将围绕向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问题展开,这将是传唤前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到国会作证的前提。

共同社还称,届时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也将出席这一会议。其已决定不出席19日和20日在阿根廷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由财务副大臣木原稔将代为出席。

图自共同社

目前,麻生太郎已经成为“森友学园”问题的一个焦点。三天前,当地时间3月12日下午,麻生太郎对媒体承认了与森友学园购地一案相关的14件文件遭到了篡改的事实。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去年,日本私立教育机构森友学园旗下冢本幼儿园被曝向幼童分发包含歧视中国、韩国内容的材料。随后日本媒体调查该学园发现,森友学园以1.34亿日元(约合800万人民币)即购得大阪市一处国有土地用于开办小学,而该地块保守估价也在10亿日元(约合6000万人民币)以上。令人怀疑其中存在黑幕。

今年年3月初,日本《朝日新闻》通过确认第一手文件资料发现了新的问题:为回应媒体与国会质疑,日本财务省公布了森友学院借地、购地相关文件,而这些文件与事发当时的原件存在许多出入。其中对借地理由的说明:“把此事作为特例对待”、“本案存在特殊性”等文字被消除了;在购地申请中“让学园方面提出购地价格”的字样也没有了等等。总而言之,原本文件字里行间令人怀疑财务省相关人员受到高层授意,故意将国有土地低价卖给森友学院,而在公开材料当中这些内容都被篡改了。

与此同时,麻生太郎也对媒体承认:在森友学院购地相关文件中曾直接出现对多名政客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之妻安倍昭惠的描述,而这些内容也遭到了篡改。但麻生依然否认森友低价购地一事受到了来自政界的操纵。

森友学院问题直接牵连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人。建筑在低价购得土地上的森友学院下属瑞穗之国纪念小学院,之前曾试图冠以“安倍晋三纪念小学院”之名,因为大阪地方政府的反对才改为现名。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在国会作证时曾经表示,首相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2015年9月向“森友学园”捐赠了100万日元,并一度担任瑞穗之国纪念小学院的名誉校长。

安倍晋三夫妇

正因为此,从“森友丑闻”爆发以来,安倍内阁始终严防死守,避免引火烧身。“篡改文件”疑问一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对记者表示:“这是财务省的管理问题”,与内阁和首相无关。把锅甩给了麻生太郎。

此前在3月7日,与森友案相关的财务省近畿财务局某职员在家中自杀,遗书中声称自己受上司指令篡改文件。3月9日,森友购地时的财务省理财局长,现任国税厅长佐川宣寿以“招致国会审议混乱”为由辞职。但并未承认自己下令篡改文件。

不过麻生太郎本人则表示,虽然对森友案负有领导责任,并因此要向国民表示“真诚的遗憾,真诚的道歉”,但并未考虑辞职,而是要以继续调查工作来恢复国民的信任。

3月12日晚上,日本首相官邸外挤满了连夜抗议的人群,要求安倍下台,内阁辞职。议会也已经是沸反盈天,在野党表示现任内阁应该集体辞职以谢国民。揪出文件篡改的《朝日新闻》发表社论,称此事“动摇了民主政治的根基”。

曾指望借机商谈日美钢铝关税一事

相较以往的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此时正值美国即将征收钢铝关税之际。9日,麻生太郎表示,“有必要和美国谈谈”,望其回心转意,免去对盟友的关税压力。此次麻生太郎不能与会,显然“错过”了令美方回心转意的机会。

据日经中文网此前报道,日本钢铁厂商“新日铁住金”的社长进藤孝生2日在东京的记者会上称,“如果被美国挡在门外的钢铁流向亚洲市场,价格将出现大幅下跌,对此感到担忧”。

图自日经中文网

据介绍,美国2017年的钢铁进口量约为3500万吨。份额靠前的国家分别是加拿大、欧盟和巴西,日本的份额为5%。

报道称,包括日本市场在内,目前亚洲的钢材行情徘徊在高位。用于汽车和家电的薄钢板的流通价格(东京地区)达到每吨约8万日元,同比上涨3成。此外,东亚地区的价格为逾600美元,比半年前上涨超过1成。如果美国提高关税,导致此前向美国出口钢材的国家的产品涌向亚洲,或将构成价格下跌压力。

责任编辑:奕含
日美 日美同盟 G20 麻生太郎 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