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坚称其妻与森友事件无关,在野党表示没人会相信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0 09:0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支持率骤降的日本安倍当局仍然要面临不断发酵的“森友丑闻”。据日本共同社3月19日报道称,在当天举行的的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日本朝野政党就“森友丑闻”中的一系列关键问题进行了正面交锋。在会议上,安倍晋三坚称自己以及妻子安倍昭惠跟丑闻没有任何关系,此言遭到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反驳“没人会信服”。

安倍晋三对小池晃的质询做答辩(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在3月19日,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对森友学院购地丑闻及相关的文件篡改问题进行集中审议,已经成为事件中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也出席了会议,并对在野党的质询作出了答辩。

在会议上,对安倍当局“攻势”最为猛烈的可能是日本共产党议员小池晃。他在会议上向财务省的太田充理财局长提问:“安倍昭惠连国会议员都不是,为什么会出现在与森友学园有关的文件上?”太田充回答称:“我认为是由于她是首相夫人的缘故。”

此言一出,会场一片哗然,小池晃就此表示:“这是重大的发言。也就是说总理夫人是比国会议员更需要重视的人物,所以才会出现在文件当中。”暗示安倍昭惠与森友学园低价购地得到批准一事存在重大关系。

安倍晋三及安倍昭惠夫妇(资料图)

对此,安倍晋三予以反驳:“如果不是我的妻子就不会被记载,这是理所当然的。”并且指出篡改前的文件并没有明确记载安倍昭惠等向近畿财务局施加影响。

安倍表示,自己绝没有下达篡改文件的指示,安倍昭惠与篡改事件更是毫无关联。

对于安倍晋三的反驳,小池晃评论称:“无论怎么强调‘无关’,也没人会信服”,并再次提出要传唤安倍昭惠到国会来作证。

出席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与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右)(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关于“森友丑闻”的遭篡改文件内容中有关安倍昭惠的内容相当多。诸如在说明为何特例允许森友借地和低价购地的文件中,出现了“今年(2014年)4月25日,安倍昭惠首相夫人来到现场(森友学员下属小学的施工现场)说:‘确实是一个好地方,请继续推进吧。’”这样的记载。

此外还有遭删除的文件段落称,“安倍首相夫人在访问森友学园时,为森友学园的教育方针感动落泪”。

此外,日本社会民主党议员福岛瑞穗就近畿财务局职员自杀一事质问道:“根据报道,职员自杀前留下遗书说‘受到上面的指示篡改了文书’。对此首相是否感到政治和道义上的责任?”

安倍回应称:“对于自杀一事感到非常遗憾,我会为他祈祷冥福。”并再次表示自己和妻子与此事绝对无关。

3月7日,近畿财务局一名曾参与森友学园购地弊案的政府职员被发现在家中上吊身亡,现场留有遗书。兵库县警方称,初步推定为自杀,自杀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这名男性生前就职于财务省近畿财务局。森友学园与财务局交涉时,他隶属于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直属于统括国有资产管理官,负责处理森友学园购地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安倍昭惠 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 日本共产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