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政府关门节点,美国国会抛出1.3万亿美元预算法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2 19:32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就当特朗普急于宣布对中国“301调查”的“制裁结果”时,掐指一算,美国政府又到关门时刻...

据美国有线卫视新闻网CNN消息,当地时间21日晚间,美国国会两党预算组终于达成共识,拟出一份1.3万亿美元的支出草案,可为美国政府“续命”至今年9月。但草案若未能像上次那样在国会内通过,美国政府将在本周五,经历2018年的第三次停摆。

CNN报道截图

草案“面面俱到”,立法者“大呼过瘾”

据悉,这次1.3万亿美元的支出预算,由7000亿的防务支出和5910亿的非防务预算两部分组成。立法者称这次的政策包裹可谓是“面面俱到”,其中2.8亿用于研制抗阿片疫苗的资金,3.8亿帮助各州选举防止网络攻击的拨款,16亿巩固边境安全和移民执法的预算,还有推动全国各地的基础设施的支出等。

草案封面 图自国会众议院官网

此外,针对最近“控枪问题”,新的预算法案还有一部分是专门给州、联邦执法人员审查追溯枪支来源用的。

CNN称,草案公布的那一刻,两党预算组立法者扔下笔,随即开始庆祝。

参议院共和党党鞭科尔尼恩(John Cornyn)对这份草案能够最终包含“控枪问题”,表示相当满意:“美国民众就枪支管控的讨论声震耳欲聋,我很荣幸有这个机会,改善枪支背景调查,有助于减少类似帕克兰悲剧的发生。”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大呼自己“很爽(feel very good)”:“每次立法过程都充满着妥协,这次也不例外,但最终,我们民主党人关心的几个重点问题,都写了上去,爽!

走出国会的舒默,露出笑容 图自breitbart

众议院议长莱恩(Pual Ryan)在看过草案后,竖起大拇指:“虽然这样长的草案从来都不会是完美的,但是此次预算案拳拳到肉,重点问题全部涵盖。这会让我们变得更强大。”

还是有“关门隐患”

尽管叫好声一片,但这份草案必须在周五前通过美国国会的整体投票审核,才能确保美国政府不再关门。上次,美国人也正是在这个环节掉了链子。

上月8日,20天刚刚停摆了一次的美国政府,又面临关门危机。然而,预算草案都送到国会投票了,唯独肯塔基州的共和党籍参议员保罗(Rand Pual)“放飞自我”,站起来发表长篇大论,批评在座各位“虚伪”,迟迟不肯投票。因为他,美国政府在今年第二次关门。

视频戳这里

而这次的草案,槽点也很多。首先就是特朗普本人,他此前反对纽约和新泽西州之间哈得逊河的铁路隧道工程,而这也被写进了草案中。其次,该法案并未确定是否要对去年12月通过的,对农场主的税收减免政策进行修订——这项减税政策此前遭到了粮食公司、和一些众议员的反对。

图自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最后,该法案并不包括“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DACA”的任何内容。在这一事上的发酵,不仅造就了特朗普有关“茅坑国家”的“金句名言”;这DACA的问题,更是美国政府今年第一次关门的罪归祸首。

在1月底2月初这20天内,美国政府连续关了两次门。2月6日,紧急通过的临时预算,让美国联邦政府资金只能维持到本月23日。

然而这个时间点也很尴尬,CNN称,按照现行规定,众议院的投票将推迟到周四,而参议院的可能要到周五才能举行,这使得参议院几乎没有时间采取行动。否则,将需要另一项临时支出法案来保证政府的运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关门 美国政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香港立法会全票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二十三条)

国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