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理事会主席:俄国特工中毒,没心情祝贺普京当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22 19:43

近期“双面间谍”中毒事件引发了英国与俄罗斯间的外交风波,目前这一事态逐渐升级为欧洲和俄罗斯之间的问题。在高票当选俄罗斯总统后,多位大国领导人相继向普京祝贺连任。不过,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却表示,由于俄罗斯前特工中毒一事,他决定不致电祝贺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

据路透社3月22日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当地时间21日表示,由于英国方面指责俄总统普京“极有可能”参与了对俄前“双面间谍”父女喷射神经毒剂的行动,因而他不会致电祝贺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

报道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在图斯克这番表态前一天,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给普京发去一份道贺信函。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容克在给普京的信中称其为“阁下”,他祝贺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并说道:“欧盟和俄罗斯之间的良好关系对于欧洲大陆的安全至关重要。我们的共同目标应该是重建一个全欧洲合作的安全秩序。希望你能用你的第四个任期来实现这一目标,我将永远和你一起为此努力。祝愿你履职一切顺利。”

路透社报道称,作为卢森堡前总理,容克一直主张与莫斯科建立“从里斯本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安全合作,而这与对俄鹰派的观点完全相左。

当地时间2016年6月16日,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举行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VCG

容克的这封信在欧盟内部引发一片反对声浪,它被视作是对普京的一种安抚,《太阳报》称,欧盟人士认为这是在给首脑们对抗俄罗斯的努力挖墙脚。欧洲议会的保守党领袖福克斯称这封信简直是“耻辱”,是对普京的“姑息”。

此次图斯克发表“不会致电普京当选”言论的同时,他还指出欧盟核心部门与俄罗斯存在分歧。

“在俄罗斯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父女遇袭之后,我没有心情祝贺普京再次获得总统任命。”图斯克告诉记者。路透社称,图斯克曾于2007年-2014年担任波兰总理,对待莫斯科方面倡导采取强硬路线。

3月4日,俄罗斯前“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及女儿在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街头昏迷。英警方称,两人中了神经毒剂。英国称此事“极可能”是俄罗斯所为,限定俄罗斯24小时给出答复,而俄方根本不予理睬,以致于双方交恶,互相驱逐外交官。英国极力拉拢盟友一同制裁俄罗斯。

对此,俄罗斯否认牵涉这一事件,表示愿意配合英方调查,但拒绝解释神经毒剂的来龙去脉。

路透社还报道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将在周四要求欧盟其他领导人就俄前“双面间谍”父女遭袭事件谴责俄罗斯。英国外交官表示,梅可能会采用强硬的措辞。

给俄罗斯下通牒的特蕾莎·梅(rfi网站截图)

责任编辑:奕含
欧盟 英国 俄罗斯 俄罗斯大选 普京 理事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