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破口大骂自辩:卡扎菲是疯子、爆料人是流氓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3 17:0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3月22日,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接受法国电视一台(TF1)新闻栏目的采访,否认所有收受卡扎菲政治献金的指控,并斥“卡扎菲是疯子、爆料人是流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澎湃新闻3月23日报道,当地时间22日晚8点,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在电视上露面,公开反驳对其接受卡扎菲政治献金的指控。

在节目中,萨科齐反驳了所有针对他的指控,称这是卡扎菲和他的亲朋好友散布的谣言。他在节目中大骂卡扎菲是疯子,斥爆料人是流氓,言辞异常激烈。

反驳所有指控

“首先,我要表达我深深的愤怒。我并不是来这儿谈论政治的。我欠法国人一个真相:我从来没有背叛过他们的信任。”萨科齐说。

据法国电视一台(TF1)和《费加罗报》(Le Figaro)报道,在谈及关于他接受利比亚竞选资助的指控时,除了重复在拘留期间他向调查者陈述的辩护理由和论点,他还指责称这些指控不仅是“谎言”,更是“令人羞耻的怪胎”。

萨科齐称,在2007年到2011年3月之前没有任何关于他接受卡扎菲资金的指控。而到了2011年3月11日,正是他在巴黎接见利比亚国内反对派过渡国民议会(CNT)的第二天,卡扎菲和他的亲朋好友开始散布其接受他们资金的谣言。

萨科齐列举出了自己当年的日程表,来证明自己和塔基丁等涉案人员没有见过面。他还举出了当年司法警察对爆料网站Mediapart提供的文件的鉴定意见。据萨科齐称,司法警察在鉴定意见中写道:“这份(Mediapart提供的)文件,很有可能是伪造的。”

除了反驳指控,萨科齐还向调查人员暗示塔基丁的指控时机值得玩味。这位法国前总统认为,塔基丁在2016年11月突然举证,而当时正是总统大选第一轮辩论的前三天,因此选择此时发声不是“平白无故”的。

大骂卡扎菲和爆料人

萨科齐用“疯狂”来形容卡扎菲,称他是一个“给自己注射麻醉剂、沉溺于宗教幻象的疯子。”

“卡扎菲一伙儿,都是一群凶手。他自己、他的儿子、侄子、邻居、发言人、情妇和小叔子,这些人用诽谤和侮辱来攻击我,使我感到极度痛苦。”萨科齐说。

至于提出爆料的军火商齐亚德·塔基丁(Takieddine),则是一个“流氓”和“阴险的小人”。

萨科齐还称自己“很吃惊”地看到,“一个此前从没有被判罪的前总统”被拿来和“一群无法提供任何证据的凶手和罪犯”相提并论。因此,现在受到挑战的是“法兰西和它的职能部门”。

在对指控的反驳部分,萨科齐最后说:“政治(对我来说)已经结束,但法兰西从不结束。”

在节目的最后,萨科齐谈论了事件对他个人的影响。他说:“我希望每个人都能理解我感到多么痛苦。这不是因为我自己,而是为了这个国家和我曾肩负的责任。”

被控“被动受贿”等罪

萨科齐2007年出任法国总统,2012年竞选连任失败后官司缠身。萨科齐在20日和21日连续两天接受了警方传讯。法国媒体披露,萨科齐20日晚曾被允许回家,然后21日再次被拘留,拘留时间累计达25个小时。

据法新社3月22日报道,拘留期后萨科齐于22日离开了位于巴黎西郊的南泰尔警察局。但是事情并没有解决,司法当局随后以“被动受贿、非法资助选举活动及窝藏利比亚公共资金罪”指控萨科齐,宣布对其进行司法调查,同时对其实行司法管束。

萨科齐本人则继续否认被指控的罪名,坚称自己无辜。

对萨科齐的调查起始于5年前。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3月21日报道,法国警方主要针对贪污公共资金及腐败行为进行取证,并在今年1月将调查延伸至对“非法竞选资金”的追踪。

萨科齐始终否认曾收到任何来自卡扎菲政权的政治献金,然而在2017年9月,法国警方曾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萨科齐2007年竞选时其幕僚之间曾经有过资金周转。

萨科齐在位时的左臂右膀、曾任内政部长的克洛德·盖昂(Claude Guéant)也接收了警方审问,其律师向《费加罗报》强调,警方介入此案多年,至今没有找到任何萨科齐收受利比亚竞选资金的证据。

不过,英国《卫报》3月22日指出,盖昂因涉嫌收到一笔价值500,000欧元的银行转帐,而在卡扎菲政治献金案中以“有组织欺诈”罪受到调查。虽然盖昂称这些钱来自两幅佛兰德派画作的出售。

盖昂否认了所有指控。

责任编辑:李娇
利比亚 法国 卡扎菲 萨科齐 受贿 贿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