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个非洲国家签署成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23 23:11

据新华社3月22日报道,44个非洲国家21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的非洲联盟(非盟)首脑特别会议上,签署成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

非盟轮值主席、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在会议开幕式上说,成立非洲大陆自贸区,实现非洲内部自由贸易和人员自由流动将为所有非洲人创造繁荣

图片来源见水印,下同

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在开幕式上说:“今天是历史性的一天,标志着非洲在向更加一体化和更紧密团结的进程中迈出新的一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月21日发表声明,祝贺非洲领导人跨出历史性的一步、签署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协定,从而创建一个了一个包括50多个国家的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集团之一。

签署协议的国家随后将按本国相关法律程序批准协议。非盟委员会贸易与工业委员阿尔贝特·穆钱加说,协议获22个国家批准后方可生效。

据悉,非盟50多个成员国中,尼日利亚、南非、赞比亚和博茨瓦纳等国家未签署该自贸区协议。尼日利亚政府21日发表声明说,尼政府仍在审议,相关审议委员会有望于两周内得出结果。

尼日尔总统优素福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非洲将和外部伙伴、特别是中国分享非洲大陆自贸区带来的成果。

卢旺达贸易与工业部长樊尚·蒙耶夏卡说,能否加快批准进程将成为未来挑战之一。自贸区成立后,非洲国家需要在自贸区框架下提高投资水平。

卢旺达外交、合作与东共体部长路易丝·穆希基瓦博则认为,非洲国家仍需要在简化法规、促进私营领域融资和简化海关程序等问题上作出努力。

2015年6月,非盟启动非洲大陆自贸区谈判。非盟希望通过非洲大陆自贸区进一步降低关税、消除贸易壁垒,促进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实现商品、服务、资金在非洲大陆自由流动,从而使非洲各经济体形成单一大市场。

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奎西·夸泰说,许多非洲国家当前使用非关税壁垒限制商品进口以保护本国工业,非关税壁垒可能继续存在。

另据联合国方面消息,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预计,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有望通过取消非洲内部间贸易进口税促进非洲内部间贸易额提高53.2%,如果非关税壁垒也减少,非洲内部间贸易额有望提升一倍。

非盟方面表示,非洲大陆自贸区一旦成立将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成员国数量最多的自贸区,形成覆盖12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5万亿美元的市场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薇拉·松圭告诉新华社记者,非洲基础设施水平落后,推动市场竞争难度很大,可能会对自贸区成立构成挑战

非盟非洲大陆自贸区特别峰会于17日至21日在基加利举行,峰会由非盟常驻代表委员会会议、非盟执行理事会特别会议和非盟首脑特别会议组成。

责任编辑:奕含
非洲 非洲经济 自贸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