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签署开支法案 美国政府“关门危机”解除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5 11:3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本周在美国议会通过的政府支出法案是维持政府继续运行所必须,据说让两党议员都非常满意——可是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而言却并非如此。他在推特上抱怨说要否决预算案,让政府再次关门也在所不惜。这让参众两院朝野两党都捏了把汗,不过最终,这次的政府关门危机还是度过去了。

据路透社3月23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于当天签署了国会新通过的1.3万亿美元的支出法案,足够保证美国政府运行到今年9月份。特朗普称,本次开支法案中增加的军费让他感到有必要做出妥协,但他也威胁说“下次不会再签署这样的法案了。”

特朗普手扶厚厚的法案,宣称这是最后一次妥协(图片来源:东方IC)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认为,特朗普做出让步的重要原因在于法案满足了他的军费开支要求,特朗普此前曾表示,美军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而本次通过的法案给了五角大楼充裕的资金。美国军人从一月算起的工资将上升2.4%,法案中还包括892亿美元的国防研究和发展经费以及1443亿美元的采购经费,增幅较上一财年达21%。军事行动和维护费用也较上一财年增加了2380亿美元,比白宫要求的还要多近10亿美元。

本次在参众两院获得通过的1.3万亿美元的支出预算包括7000亿的国防支出和5910亿的非国防支出。立法者称这次的政策可谓是“面面俱到”,其中2.8亿用于研制抗阿片疫苗的资金,3.8亿帮助各州选举防止网络攻击的拨款,16亿巩固边境安全和移民执法的预算,还有推动全国各地的基础设施的支出等。

参议院共和党党鞭科尔尼恩(John Cornyn)对这份草案能够最终包含“控枪问题”,表示相当满意:“美国民众就枪支管控的讨论声震耳欲聋,我很荣幸有这个机会,改善枪支背景调查,有助于减少类似帕克兰悲剧的发生。”

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大呼自己“很爽(feel very good)”:“每次立法过程都充满着妥协,这次也不例外,但最终,我们民主党人关心的几个重点问题,都写了上去,爽!”

大家都很爽,然而特朗普却不怎么爽:他反对的纽约和新泽西州之间哈得逊河的铁路隧道工程,被写进了草案中。他在意的对农场主的税收减免政策进行修订问题没有列入。他一直挂念的墨西哥边境墙没有得到足够财政支持。他所力推的“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DACA”也不在其中——而这正是造成美国政府今年第一次关门的“罪魁祸首”。无怪乎在法案送交他签字前夕,他发推威胁要否决草案,让大家都捏了把汗。

虽然都已经签了字,但特朗普还是表现得相当“傲娇”。在签字仪式上他拍着厚厚的文件说:“在这个法案中有很多我不满意的地方,”

他告诉记者:“但我对国会说,我不会再签署类似的法案了。我不会再这样做了。”

特朗普的“没有下次”是不是认真的?没人知道。不过议员们似乎都松了一口气:接下来就是两周的议会春季休会期,参众两院的议员们纷纷离开华盛顿,享受安稳假期。特朗普也在签署了法案之后飞往佛罗里达,去他的庄园度周末。

再见,议员们!——两周后继续战斗!(图片来源:东方IC)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特朗普 美国政治 关门 国防预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