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力发展,美军重新认识威克岛战略地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6 10:2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法新社3月25日报道称,由于中国在区域内的军事和经济实力不断扩充,美国对亚太部署越发重视,一些犄角旮旯的地方也重新受到瞩目,其中就包括位于太平洋中央,号称全球最偏僻地点之一的威克岛。

美国空军KC-135加油机与海军的F-18战斗机飞越威克岛

威克岛(Wake Island)位在关岛东方2415公里,夏威夷西方3500多公里,由威克岛,皮尔岛,威尔克斯岛组成,3岛总面积不过10平方公里。该岛曾经被美军作为关岛和夏威夷之间的中转基地。修建有潜艇基地和两个机场。

在二战中,这里曾经爆发了令美国人自豪的一战:日军以绝对的海陆军优势兵力试图攻取该岛,反而被势单力孤的500美军击沉驱逐舰“疾风”和“如月”,重创轻巡洋舰“夕张”。日军随后调集两艘舰队航母,六艘重巡洋舰卷土重来,终于拿下了这个弹丸之岛。

日军为进攻作战绘制的威克岛军用地图

如今的威克岛人数更少:常住人口只有85个,主要是负责维持岛上设备的运作。当年的“威克岛500勇士”现在只剩下4个继承人——美国空军上尉布雷哈领导的3名入伍新兵,职能仅仅是维持美军的存在。岛上小机场罕见飞机起降,几乎每天只有一架军机前来加油或运送物资。

然而,由于区域军事形势的变化,这个沙石环礁可能将承载超规模的美国战略军力。美国导弹防御正是在威克岛测试反导系统,这个系统专门用来拦截威胁美国本土攻击的弹道导弹。

美国官员正津津乐道于增强美国在太平洋的军事部署,认为这对于美方在区域的“战力投射”至关重要。美军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曾于今年2月曾短暂登上威克岛,他当时对随行记者表示,“明显不同意”美方不再在乎太平洋地区的说法。

邓福德说:“看看我们在区域的军事结盟多么健全,…证据显示美国在太平洋的军力完全没减弱。我们对这个区域有持久的利益和承诺,也有持久的军事部署。”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随着解放军作战能力的均衡发展,美军在第一岛链内的军事基地已经全部被纳入打击范围之内,即便是作为第二岛链的关岛,由于地幅狭窄,又受到解放军东风-26与空射巡航导弹的威胁,也不能成为安全的前沿基地。

“关岛快递”——东风26型远程导弹

为此,美国海军正在转变思路,重返大洋,准备在辽阔的太平洋上跟解放军一较高下,这也让威克岛这个偏僻小岛的战略地位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有了焕发“第二春”的可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美军 重返亚太 西太平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