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日本不该认怂,应该挑核心产业报复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4-12 11:2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单方面出台上调关税等强硬贸易政策,给世界带来了震荡。中国采取了“报复”行动,甚至“贸易战争”一词也频繁出现。该如何应对这种状况呢?

12日,日经中文网对诺贝尔经济学奖得者、长年研究国际经济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进行了采访。

图片来自:日经中文网

“将日本纳入制裁对象,特朗普做法很有问题”

据悉,斯蒂格利茨现年75岁,出生于美国印第安纳州。曾先后在美国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牛津大学等执教。1995—1997年,在克林顿政权担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CEA)主席。1997—2000年,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2001年,凭借“信息经济学”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对于美国发起的“贸易战”,斯蒂格利茨表示,与其说是“战争”,不如说是“小冲突”。作为基本原则,应通过世界贸易组织(WTO)来解决问题。“美国一直承诺遵守国际法,因此如果出现问题,应向WTO起诉。如果对现行的国际法不满,则应该努力修改相关法规。”

他表示,以安全保障为由,对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是非常危险的做法。因为如果以安全保障为名,食品等几乎所有产品都可以成为对象。开启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斯蒂格利茨说,成为制裁对象的日本和中国,在美国钢铁进口中占比很小。这不是安全保障问题,而是贸易法的滥用。应该有人在美国国内起诉特朗普此举违法。之所以尚未这么做,是因为美国企业畏惧政府,对于民主主义来说这不是好事。

此外他还说,特朗普对欧洲豁免制裁关税,却将同盟国日本纳入制裁对象。在日美关系方面特朗普总统的做法很有问题。

在谈及特朗普针对中国“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启动制裁一事,斯蒂格利茨还表示,克林顿执政时期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不过当时WTO的《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尚未推出。现在应该通过WTO来解决争端。

斯蒂格利茨称,特朗普政权认为中国强行要求外国企业进行技术转移,而中国则主张这是对华投资的条件,是WTO规则所允许的。发展中国家对外国企业表示,不应该只利用资源和人力资源,也应该协助开发,这是可以理解的。

“日本应该挑核心产业报复美国”

那么,日本应该如何应对美国的做法呢?斯蒂格利茨回答说,所有国家都应该一起告诉美国,“美国违法了国际法,我们将以深思熟虑、毅然的方式应对”。什么都不做的日本采取的是和解政策,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不是好办法。应该挑选几个对美国政治十分重要的核心产业采取报复措施。

他还表示,中国启动报复关税是恰当的措施。采取极端应对方式的是韩国。与美国就调整美韩自由贸易协定(FTA)达成协议是重大错误。韩国还同意美国企业每年对韩国出口5万辆以美国安全标准制造的汽车。安全的定义应由本国国会确定。这相当于美国威胁韩国政府,对韩国兜售不安全的汽车。

此外,(防止韩国诱导货币贬值的)汇率条款也是问题。由于涉及货币政策,中央银行并不欢迎。如今的特朗普政权暂且不说,在传统上,美国财政部也应该反对。

在被问到“特朗普看起来正在亲自破坏美国一直主导的国际秩序”时,斯蒂格利茨答说,在如今的国际秩序中,最为重要的领域是应对气候变暖。美国以外的国家应该携手反对排放二氧化碳的美国的产品。很多美国人都会赞同。应该施加令特朗普总统改变行动的刺激。

他表示,美国政府反对选出WTO争端委员会的相当于法官的高级委员。应该以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决定新委员,在排除美国的情况下向前推进。虽然可能显得夸张,但世界应该在排除不遵守国际法的“流氓国家”美国和朝鲜的前提下前进。

斯蒂格利茨还说,包括他在内很多美国人,都尊重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特朗普总统声称在贸易和地球变暖问题上不会合作。如果能让他回到谈判桌前,那当然好,但或许没有这种可能性。

“美国需要外压。特朗普就是欺负人的孩子,和解政策行不通”,斯蒂格利茨说,他的意见绝非反美,而是很多美国国民都有的。虽然是艰难的时代,但不能允许特朗普破坏国际秩序。

谈及虚拟货币时,斯蒂格利茨直言反对。他说,已存在美元和日元,还需要虚拟货币,这是因为其存在容易被用于违法交易的隐秘性,国际上正在遏制洗钱和恐怖活动资金等,为何还要制造漏洞?虚拟货币除了投机以外,完全没有有效的功能,是非建设性的。应该加以禁止。

斯蒂格利表示,如果难以禁止,对于利用美元和日元等兑换虚拟货币,应该要求提交报告。应确保透明性,如果缺少从何处获得货币等记录就不允许交易。

此外,斯蒂格利还赞成停发纸币,改用数字货币。“与纸币相比,更有透明性。将易于掌握经济活动,进行宏观管理,但唯一的问题是信息过度集中于政府。恶劣的政府有可能加以滥用。”

责任编辑:张晨静
中美贸易 中美竞争 中美利益 日本 贸易保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