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大厂倒闭,韩媒却甩锅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31 18:41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5月31日,韩国群山市通用汽车厂正式停产,如果算上合作企业,停产将导致1.5万人失业,近5万人的生计因此受到影响,相当于该市总人口的六分之一。

然而,韩国最大的民营通讯社——纽西斯通讯社在反思这一悲剧的原因时,却直接甩锅中国,称群山的支柱产业是被中国的数量攻势击倒的。

被关闭的群山通用工厂 图片来源:韩联社

纽西斯通讯社31日报道称,群山市的经济长期以来依靠的是两大支柱产业——造船、汽车,但在去年7月,现代旗下的群山造船所倒闭,到了今天,开工率只有20%左右的通用汽车厂也停产了。

随着优质工作岗位减少,群山市商圈开始衰落,人口也会减少,城市空洞化日益严重,群山地价的增长率只有韩国平均增长率的五分之一。

报道称,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就是“中国因素”,其导火索则是2008年美国的金融危机。因为金融危机波及全球,造成世界海运行业的业务量急剧下滑,韩国造船业因此陷入危机。

但就在全球海运行业都在挣扎时,中国推出“4万亿计划”。纽西斯通讯社称,中国造船业因此受益,并在该领域进行过剩生产,冲击了群山的造船所。

报道援引前大宇证券社长的话称;

“中国在2009年以后对造船业进行了规模巨大的投资......韩国造船业在结构上已经完了。”

靠通用撑起来的汽车行业也好不到哪里去。报道称,上海通用凭借着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正跃升为通用公司全球经营策略的中轴,而韩国通用工厂的地位则因此下降,生产数量日益萎缩。

最终在开工22年后,群山通用工厂于今年5月31日正式停产。

群山通用工厂内景 图片来源:韩联社

据悉,群山市是日据时代朝鲜大米运往日本的代表性出口港,是韩国西海岸重要的港口城市。群山隔黄海与烟台相望,并在1994年与烟台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韩联社报道称,通用韩国群山工厂与2009年竣工的现代重工业群山造船厂年产值总和曾达1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13.3亿元),占全罗北道出口的43%。群山厂曾在鼎盛时期一年录用1.2万人。

据统计,通用群山工厂的一级和二级供应商共计136家,职工总数1.07万人。群山工厂的开工率自去年起降低至20%后,这些公司陷入严重的经营困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韩国 衰落 经济衰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