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也要派军舰来南海刷存在感……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05 15:05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上周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渲染中国在南海“军事化”话音未落,英法两国海军也计划追随美国脚步来南海刷存在感,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继续干扰南海稳定。

据香港《南华早报》4日报道,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斯·帕尔丽(Florence Parly)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宣布,英法两国军舰将在南海进行“航行自由行动”。

帕尔丽3日说,法国海军一个特混舰队与英国军舰及直升机,将于本周前往新加坡访问,随后预计将出现在南海“特定区域”。

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斯·帕尔丽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 @视觉中国

帕尔丽预测,可能会遭遇中国海军警告驱离。帕尔丽说:“在某个时候,无线电会发出一个严厉的声音,告诉我们驶离领海,但我们的指挥官会平静地回答,这里是国际水域,他依据国际法航行。”

帕尔丽说,法国在这条航道上并没有任何相互冲突的领土主张,但打算“定期与盟友及朋友”为在南海建立基于“规则”的秩序做出贡献。帕尔丽还指出,2017年至少5艘法国军舰曾在南海航行。

英法一道来南海刷存在感,似乎还试图说服其他欧洲国家也准备加入这一行列。“欧洲人已经开始更广泛地动员起来支持这一行动,德国观察员也登上了法国军舰,这项努力应该进一步扩大。”帕尔丽当日说。

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则在3日的一番话被解读为暗指中国,“我们必须清楚地表明,各国需要遵守规则,如果不遵守将产生后果。”

威廉姆森当日登上停靠在新加坡的英国军舰,他说,“我们认为各国应该遵守商定的规则,但这被一些人忽视了,破坏了和平与繁荣。”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威廉姆森还表示,英国今年已向亚太地区部署了3艘军舰,就“航行自由”的重要性发出“最强烈信号”。

他称,此前在法国举行的两国双边会谈上讨论了“更积极参与解决南海问题”,“我们计划协助保障航行自由”。

威廉姆森强调,英国、法国与澳大利亚一直在宣示在该地区的航行权利。他说,“我们向各方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那就是航行自由绝对重要。”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部署3艘军舰到亚太,过去数十年来实属首次。

“几年前,亚太还只有一艘英国军舰,现在突然有了3艘,”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国际安全项目主任尤安·格雷厄姆(Euan Graham)对菲律宾Rappler网站说,这是意志与能力的一种展示。

《每日电讯报》称,这些英国军舰的部分任务是在南海进行“航行自由行动”,另一方面则是继续向朝鲜施压。而威廉姆森当日拒绝回答英国军舰是否会像美国军舰那样进入中国岛礁12海里领海之内。

在英法防长表态前夕,美国防长马蒂斯2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率先对中国大放厥词,声称中国在亚太地区“恐吓和胁迫”,指责中国在南海“军事化”。

对于所谓“南海军事化”,中方代表团团长、军科院副院长何雷中将回击,在南海岛礁驻军和部署武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是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其他国家说三道四都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不值得反驳。

何雷说,真正在南海造成军事化的就是喊着“南海军事化”的国家。某些国家打着所谓的“航行与飞越自由”的旗号,屡次派军机军舰到中国邻近海域和上空进行侦察活动,甚至到中国海域12海里内耀武扬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英国 法国 南海 中国南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