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万女性示威过后,西班牙新首相选出了有11名女性的内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07 19:01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17名大臣里有11名女性。6月6日,新上任的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交出了这样一份被本国人称为“女性主义内阁”的名单。

这份女性比例高达61%的新内阁名单足以令西班牙傲视全球,桑切斯本人则在声明中称,他的新政府要打造一个现代化且亲欧洲的进步社会,这份名单则是为了回应国际妇女节那天,全西班牙爆发的女性大罢工。

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和桑切斯的新内阁合影 @视觉中国

西班牙新内阁名单出炉:亲欧、反加独、女性占六成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6日报道,桑切斯的这份“女性主义内阁”跟前任首相拉霍伊男性主导的内阁形成了鲜明对比。不仅如此,这些女性大臣还肩负起国防、外交、内政、经济、财政、司法等重责。

桑切斯称,他的新政府有着有共同愿景——一个现代化且扎根欧洲的进步社会,而一些大臣人选无疑也表达了桑切斯政府的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的立场。

现任欧盟委员会财政主管纳迪亚·卡尔维诺(Nadia Calvino)将担任经济大臣,前欧洲议会议长何塞·博莱尔(Josep Borrell)将任外交部长,负责气候变化的谈判代表特蕾莎·里维拉(Teresa Ribera)被任命为环境大臣,致力于打击“圣战分子”的检察官多洛丽丝·戴尔加多(Dolores Delgado)将会成为司法大臣。

被任命为科技大臣的宇航员佩德罗·杜克(Pedro Duque)对此感到很高兴,他在推特上称,真希望自己的母亲能够活着见到这一幕。

不过,这当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被任命为公共行政大臣玛丽切尔·巴泰特(Meritxell Batet),作为一名加泰罗尼亚人,她一直都在批评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

“女性主义内阁”是为向三八节女性大罢工致敬

英国《卫报》援引桑切斯的话称,这次的“女性主义内阁”是对今年3月8日全西班牙女性大罢工的回应,他还称那场罢工是西班牙性别平等的分水岭。

用西班牙工会组织的话来讲,发生在3月8日的那次罢工是西班牙工会运动史上前所未有的一次罢工,有近530万人参加了那次旨在反对性别歧视、家庭暴力和异性工资差距的示威。

抗议者们打着“如果我们停下脚步,世界就会停止运作”的口号聚集在西班牙各大城市,还有标语上写着“妇女权利=人权”。在巴塞罗那,示威者堵塞了交通,其他城市的示威者则包围了大学,有示威学生称,性别歧视在学校也很普遍。

罢工现场 @视觉中国

欧盟委员会的一份报告称,西班牙男女之间的薪酬差距已从2007年的18.1%降至2015年的14.9%,但女性遭暴力虐待的次数有上升趋势。

《卫报》称有民调显示,82%的西班牙人认为此次罢工是正当的,76%的人认为西班牙女性的生活不如男性。

弱势政府导致“女性主义内阁”?

尽管桑切斯宣称自己的新内阁是为了体现性别平等,但也不尽然。

英国《卫报》指出,他领导的中左政党在西班牙议会的350个席位中只掌握着不到四分之一的席位,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脆弱的议会基础让桑切斯只能专注于可以团结左倾政党的行动,例如解决男女薪酬差,反贫困等。

尽管如此,高达61%的内阁女性比例仍然会让西班牙傲视全球。目前,全世界政府中,女性长官占比超过一半的除西班牙只有法国、瑞典、加拿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西班牙 女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