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一名涉嫌在华从事间谍活动的日本人遭起诉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09 14:4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6月9日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8日透露,在中国海南省为“开发温泉进行地质调查时”被拘留并逮捕的5旬日本男子本月遭到起诉。中国报纸去年7月报道称其涉嫌窃取国家机密,可能被控间谍罪。

日本政府表明认为其没有进行间谍活动的立场,“也可能会给逐渐改善的日中关系带来负面影响”。

据中国媒体等称,该男子为辽宁省大连市“大连和源温泉开发咨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

去年3月,该男子在海南省与2名同事使用测定仪器进行地质调查时被拘留,去年9月遭到逮捕。该男子可能未取得土地挖掘许可。2名同事去年7月获释,并已回到日本。

2015年以来,多名日本人因涉嫌在华从事间谍行为等被拘,至少有8人正被中国当局扣留。该男子是获悉遭起诉的第7名日本人。剩下1人去年3月在山东省被拘留,去年9月遭到逮捕。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017年3月底,有6名日本人在华被捕,他们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涉嫌危害国家安全。

日本政府有关人士透露,中国有关部门曾于在山东省拘留3名日本男子,另外3名在海南省被捕。

据日媒称,这或与山东的航母基地和海南的核潜艇基地等军事设施有关。

随后,有日媒辩称,这6名日本人中有4人是日本千叶县一家名为“日本地下探测”公司的职员,这4人与另2名同行是受中国的温泉开发公司委托,前往海南及山东进行地质勘探。

责任编辑:于文凯
日本 航母 中国航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