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中俄签署迄今最大核电项目,俄罗斯技术抢走美国市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2018-06-09 16:1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前夕,中俄两国日前签署了迄今为止最大的核电合作项目,合同总金额超200亿元人民币,项目总造价超千亿人民币。

其中,部分原定使用美国技术的机组如今改用俄罗斯技术,让业界颇为意外。

据中核集团8日发布的消息,当天,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国家总统普京的共同见证下,中核集团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在人民大会堂签署《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框架合同》、《徐大堡核电站框架合同》和《中国示范快堆设备供应及服务采购框架合同》。

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图自新华社

这是迄今为止中俄最大的核能合作项目。上述一揽子签署的合同总金额超200亿元人民币,项目总造价超千亿人民币。

200亿核大单,俄方这个举动让业界意外

这三份合同分别对应三个项目,含5个核电机组。其中,徐大堡核电站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由中核集团控股的中核辽宁核电公司负责开发。该计划尚未开工,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而徐大堡核电站的一期工程2台机组此前确定采用美国西屋公司设计的AP1000技术。全球首台AP1000核电机组目前位于浙江三门核电项,同样从西屋公司采购。《财经》杂志引述知情人士说,徐大堡核电站一期所需主要设备早已订货完成。按照惯例,同一厂址一般采用同一种技术路线,因此徐大堡核电站的6台机组原本都将采用AP1000技术。

不过根据这次的合同规定,田湾和徐大堡合作项目将采用台俄方VVER-1200型三代核电机组。中俄双方将在中国示范快堆项目中开展设备供货和技术服务合作。

徐大堡核电站效果图 图自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

对此,《财经》记者多方获悉,原有的一期项目两台机组采用AP1000技术并不会更改,新的VVER机组将应用在徐大堡二期3、4号机组上。这也意味着俄原能抢下了美国西屋公司原本的目标市场。亦有业内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不排除在徐大堡二期工程先于一期工程开工的可能性,甚至有很大可能如此安排。

除了合同中提到的徐大堡核电站外,田湾核电站位于连云港市连云区,厂址规划建设8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期工程1、2号和二期工程3、4号均采用俄罗斯AES-91型核电机组,是中俄两国在加深政治互信、发展经济贸易、加强国际战略协作方针推动下,在核能领域进行的高科技合作,是中俄核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5号机组已于2015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成为中国“十二五”期间新建核电机组的收官之作。

田湾核电站 图自国家工业建构筑物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

最后有关快堆的项目指的就是福建霞浦快堆示范工程。所谓“快堆”,就是“快中子反应堆”的简称。快堆核电技术被称为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主力堆型,它可将天然铀资源利用率从目前的约1%提高至60%以上,并实现放射性废物最小化,能一举解决铀矿资源枯竭、核材料利用率低和核废料难以处理等问题。

2017年12月29日,中核集团在福建省霞浦县宣布示范快堆工程土建开工 图自中核集团

中俄将继续扩大在先进核技术领域的合作

中国的快堆研究主要由中核旗下的原子能研究院进行。中国是世界上第八个掌握快堆技术的国家,2011年7月,中国实验快堆(CFER)首次并网发电。2014年10月,示范快堆工程项目总体规划方案获得国家批准,2017年12月,霞浦快堆示范工程开工,成为2015年12月到目前唯一开工的核电项目,该工程将建设一台60万千瓦快堆机组,计划2013年建成投产,该工程也是国家重大核能科技专项项目。

被誉为中国“快堆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徐銤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与其他核反应堆不同,快堆可以直接利用现在被废弃的铀同位素,甚至是只经过简单转化的核电站废弃燃料,对其深度焚烧而产生巨大能量,将沉重废物负担转换为高额经济效益。而它的另一大优势是无须换料,通过提高运行安全性而降低核扩散风险。

徐銤 图自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说到徐銤院士,这里一定要给大家介绍下他名字的由来

1937年,徐銤出生在扬州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徐定虽然是数学老师,却沉迷于化学。“徐銤”中的“銤”字(音同米,第三声)就是化学元素周期表第76号元素的旧称。《扬州晚报》曾援引采访过徐銤的刘国怀老人,对方回忆道:“徐銤的父亲徐定给孩子起名,都是金字边再加一个字。他弟弟也很出色,名字是金字边一个衣。”

这种说法后来得到徐銤本人的确定:“我们家兄弟姐妹四个,名字都是稀有元素。我叫徐銤,弟弟叫徐铱,大妹妹叫徐铂,小妹妹叫徐铀。”

2017年12月29日,中核集团首次将快堆核电技术用于示范工程的建设当中。该示范工程位于福建省霞浦县。霞浦快堆核电示范工程项目的开工,意义非凡。据《第一财经》记者消息,自2015年全国核准开工建设8台核电机组以后,国内再无新的核电机组获得开工建设。因此,这是2017年以来国内开工的第一个核电项目,也是2015年以后的首个。

《财经》杂志介绍道,相比中国,俄罗斯在快堆技术的研发历史更为悠久,技术更加领先。为扩大合作,李克强总理访俄期间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于2016年发表了《关于深化民用核能合作的联合声明》,确定双方在新建核电、快堆、核安全、第三国核电、核技术应用等方面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经过2年多的谈判,中俄双方就上述三个项目的政府间和企业间合作协议,以及同位素热源供货合同共7份文件达成一致,于今日在两国元首见证下同时签署。

两国核电合作的成果也是显著的。作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俄两国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目前已经建成的田湾1、2、3号机组运行稳定,4号机组将于2018年建成。其中,2号机组2017年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综合指数为100分,在世界VVER核电机组中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徐乾昂
中俄关系 核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