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蒂尔又要搅黄TPP?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09 17:4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二度拜相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将日本作为首次出访的目的地。出访前,马哈蒂尔向日媒“铺垫”了下,他可能会提一个令日方头痛的问题……

据日媒9日报道,马哈蒂尔表示,要呼吁各成员国对新版TPP协议进行检讨,他认为目前的协议对马来西亚等小型经济体不利。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截图

据马媒消息,6月11日-12日,马哈蒂尔将造访日本,作为主宾出席在东京举行的“第24届亚洲未来国际会议”,他是每年出席该活动的常驻演讲者。

马来西亚在上月的国会选举中实现政权更迭,马哈蒂尔就任总理,这成为他上台后首个海外日程,12日,马哈蒂尔将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双边会谈。

出访前,马哈蒂尔接受了日本经济新闻的访问。马哈蒂尔指出,包括日本和加拿大在内的TPP成员国应考虑到各国的发展水平,重新检讨相关协议。

马哈蒂尔强调,“弱小的经济体必须能够保护各自的产品,”“我们必须审查”CFTPP。

路透社报道称,马哈蒂尔的呼吁将给11个成员国达成的协议造成打击。美国“退群”后,剩余11国经过“艰难”谈判后,才终于在今年3月签署了新版TPP——全面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3月8日,11国签署CFTPP。(图源:视觉中国)

不过,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马哈蒂尔并没有否认像TPP这样的协议有着重大意义,也没表示是否会考虑退出协议

马哈蒂尔上台后,立即着手对纳吉布任内的相关项目进行重审。5月28日宣布取消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政府于2016年12月签署的马新高铁(HSR)项目。马新高铁耗资1100亿马币,全长350公里,马哈蒂尔将此作为削减政府超过1万亿马币债务的一部分措施。5月30日,马哈蒂尔又宣布将取消预计耗资400亿马币的地铁三号线(MRT3)项目。

在5月28日接受《金融时报》的专访中,马哈蒂尔透露,目前新政府最重要的优先任务之一是国家的财政形势,为此将放弃“不必要”的基础设施项目并裁减数千名公务员,以阻止国家“被宣告破产”。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马哈蒂尔在受访时再次强调,他的政府“必须审查前一届政府签署的所有协议,包括基础设施、贸易和安全协议。”

马哈蒂尔(图源:视觉中国)

中国和东盟国家一直对“南海行为准则”(COC)进行积极磋商,马哈蒂尔也称,马来西亚将审议该准则。

据《星洲网》报道,日本驻马大使宫川真喜雄8日与马来西亚精英顾问团会面。宫川真喜雄指出:“今日来是交换意见,有些议题需要重新协商,如教育、国防、投资、贸易及文化,我们有意加强两国合作。”

被问及对CPTPP的看法时,宫川真喜雄回应称:“日本与马来西亚已经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双边经济合作。”

日本驻马大使宫川真喜雄8日接受采访(图源:星洲日报)

宫川真喜雄称,“CPTPP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区域合作机制,马来西亚已经签署初步协定,还不清楚其是否会签署最终协定,当然日本是支持马来西亚签的。”

被问及马哈蒂尔造访日本是否会促成投资,宫川真喜雄表示,“我不这么认为,如今谈此事为时尚早,马哈蒂尔还有很多事情要处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总理 日本 TP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