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炸弹成为商机 阿富汗电商飞速发展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09 18:46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

在安全局势仍然堪忧的阿富汗,电商悄然起航。

路透社6月9日报道称,住在首都喀布尔的人们逐渐开始在网上购买一切,只为规避炸弹袭击和街头骚乱。

网上订购,送货上门的电商因此觅得商机。

两年来,这里涌现数十家初创企业,AzadBazar.af;afom.af;JVBazar.com;zarinas.com等等网站逐渐冒头,他们销售化妆品、厨具、家具、汽车、地毯、房地产等一切商品,甚至还有专门为劳力士、阿迪达斯和ZARA等外国品牌做广告的公司。

联合国数据显示,阿富汗25岁以下人口占总人口60%以上,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熟练的智能手机用户。

女学生苏莱曼尼(Asila Sulaimani)表示,在阿富汗这样的战乱国家,网上购物体验非常好,她说,“最近谁敢出去购物?我想,有些人还是会出门的,但对我来说,这一直是一桩难事,对爆炸和袭击的恐惧,还有相当普遍的街头性骚扰,这些阴影挥之不去。

今年以来,首都喀布尔发生的自杀式爆炸和其他袭击事件已经造成数百人伤亡,虽然塔利班最近出人意料地宣布为开斋节停火,但在10月大选之前,安全局势预计会持续恶化。

28岁的拉撒(Tamim Rasa)是购物网站拉撒在线(Rasa Online)的创始人,8个月前,他以3万美元起家,至今已与60多家商店和贸易商签订了合同。化妆品是他“生意的重要组成部分”,顾客中80%是女性消费者。这家商店没有实体店,只有一个8人的办公室。

“我们是消费者和大公司之间的桥梁,”拉撒说道,“直到一个月前,我们还在赔钱,几乎无法挣到自己的开销,但现在我们每天能赚1000到3000阿富汗尼(14到42美元),这表明公司正在成长。”

拉撒目前正寻求把生意扩张到西部的赫拉特省、南部的坎大哈省、北部的巴尔克省和东部的楠格哈尔省。楠格哈尔省与巴基斯坦接壤。

喀布尔某网店(6月4日摄于当地,路透社报道配图)

27岁的埃斯玛图拉(Esmatullah)是阿富汗一个集市中的店主,一年多前刚刚开张,拥有价值50万阿富汗尼(约合7000美元)的货物。

他说,“大公司和我联系销售他们的进口货物。平均每天有50个客户给我打电话,我们送货上门。”他也打算在年底把生意做到其他省份。

最大的挑战是城市安全,埃斯玛图拉说,在这个城市,一枚炸弹爆炸后,第二枚、第三枚会在同一地区接连爆炸。

许多不得不出门的人为了绕开危险的主干道和十字路口,不得不选择在狭窄的小巷绕行,有时还会直接穿过其他人的房子和院子。

“之前我们在喀布尔看到更多爆炸,我们的快递就被延误了,”埃斯玛图拉说道,“遇到情况,我们只能暂停服务这个方向或地区。不过,不安全也是我们业务增长的原因之一。另外还有一个糟糕的事情,就是街头性骚扰,很不幸我们很多女性不得不面对这种习俗。”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阿富汗的快递员们用摩托车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送货,每月报酬约8000阿富汗尼(112美元)。

喀布尔某网店(6月4日摄于当地,路透社报道配图)

商务部发言人穆萨福尔·库坎迪(Musafer Qoqandi)表示,网络购物对于一个处于战争状态40多年的国家来说是“非常特别的”,目前有大约50家公司经营此类业务,多数没有执照。

他说,“在喀布尔,网络购物文化两年前才刚刚兴起,现在有超过20家网店有营业执照——还有更多网店还没有拿到营业执照,我们鼓励来办理执照。”

他说,在全世界,大型网店每年交易额高达数十亿美元。现在是我们加入这一行列的时候了……当我们在阿富汗看到越来越多的网店,这是一种希望。

当地学生罗亚·沙克(Roya Shakeb)同意这种说法,他说,“我曾经需要买一些书来准备考试。我在商店和图书馆都没有找到,后来我发现网店里有,第二天,这本书就送到我家门口。这令人难以置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阿富汗 电商 网上购物 一带一路 上合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