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举行二战冲绳战役慰灵活动,无差别悼念20万“战殁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24 16:1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据日本共同社6月23日报道,日本冲绳县于当天举行了大规模的“慰灵”活动,无差别悼念在太平洋战争末期冲绳战役中身亡的241,525人。包括被击毙的日军,战死的美军,以及因双方交火而死、因美军暴行而死以及遭日军屠杀、强奸致死、被欺骗自杀和被迫自杀的冲绳平民。

冲绳战役历史影像:战火中的儿童

1945年4月1日,反法西斯盟军为取得进攻日本本土的基地,发动了代号“冰山”的冲绳战役。至6月23日,由于日军冲绳守备部队最高长官牛岛满及其参谋长自杀,日军在冲绳的有组织抵抗宣告结束。惨烈的冲绳战役造成包括美日军双方最高司令官巴克纳中将及牛岛满中将在内的共241,525人死亡,其中美军20,195人,出身于冲绳以外的日本人军民共65,908人,冲绳人122228人(其中民众约94000人,其余为日军正规军或临时征集的本地兵员),平均每4名冲绳人就有一人丧生

今年6月23日是冲绳战役结束的73年纪念日,由冲绳县等主办,在被认为是日军有组织抵抗最后阵地的糸满市摩文仁的和平祈念公园举行了“冲绳全体战殁者追悼仪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众两院议长和县知事翁长雄志以及死亡者家属等4900人出席,在正午共同默哀1分钟。

出席“慰灵”活动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在仪式上,翁长志雄宣读了《和平宣言》。宣言中表示:目前占地面积仅有日本0.6%的冲绳却挤满了70.3%的驻日美军的专用土地。如果说驻日美军是日本安全的保障,那么在如今“面向朝鲜半岛无核化的举措以及构建和平体制的联合声明发布,缓和紧张局面的趋向已经显现”的当下,有必要重新考虑美军基地对冲绳县民的负担和美日安保体制。

为此,他坚决反对美军在以搬迁普天间基地为由新设边野古基地,理由是与大势背道而驰。并呼吁弘扬琉球王国时期“万国津梁”的精神,将冲绳建设为与东亚各国密切交流的和平繁荣之岛。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在致辞中强调了今年3月份普天间基地向冲绳地方政府返还约50.4公顷土地的政绩,表示将尽力减轻冲绳县的负担。

即便是举行了“无差别”的悼念仪式,但不论是看待冲绳战役历史还是看待美军基地现实的问题上,冲绳县与日本政府之间的分歧依然显而易见。

1879年3月,日本强行吞并了琉球王国并改名为冲绳县,从此开始对琉球实行实质上的殖民统治,冲绳人受到日本人的歧视。在1930年代的大萧条中,冲绳殖民地经济的主要产品砂糖价格暴跌,众多农民陷入饥荒,被迫食用有毒的琉球苏铁的果实和树干,史称为“苏铁地狱”。在1923年至1930年期间的日本对外移民中,冲绳县人占总量的十分之一。

琉球出身的日本共产党领袖德田球一,在鹿儿岛县第七高等学校就读期间因遭受歧视,愤而退学,后以自学成为律师

在1945年的冲绳战役中,日军拒绝疏散交战区群众,并在冲绳大量征用平民作为兵员和劳役,导致众多平民在美军火力杀伤下伤亡。日军宣扬美军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欺骗和胁迫居民自杀,而自己则在穷途末路中倒行逆施,大量抢劫,强奸和杀害当地民众。以至于存活下来的冲绳县民见到了真正的美军,一致认为比日军文明得多。

冲绳战役历史照片:盟军火力支援舰向日军阵地倾斜火箭弹

战后,冲绳接受美国军事统治,在此期间美军肆意占地,奠定了延续至今的冲绳“基地群岛”格局。直到1972年5月15日美军宣布将冲绳“返还”日本,日本重新设置冲绳县。然而“基地群岛”所带来的噪音,坠机和美军恶行等问题始终困扰着县民。

2017年12月,大型运输直升机的窗体坠落在普天间机场附近的小学操场上。6月11日,一架F-15战机坠落在冲绳海域,美军机接连发生事故和问题让县民愈发不满。

另据台媒报道,“台独教父”李登辉也以出席“冲绳战役台籍死者慰灵碑”的揭碑仪式为由,拼着残躯坐着轮椅于22日窜访冲绳,并在23日的晚宴上发表了13分钟的日语讲话,渲染所谓中国大陆所谓“军事威胁”。

在冲绳战役中有34名确认的台湾籍死者。不过李登辉却没能见到同住在糸满市的安倍晋三等一行日本政府高官。他与安倍和翁长等真日本人在历史和现实问题上的分歧,恐怕也非常巨大。

冲绳战役历史照片:美军在田纳西号战列舰的掩护下,搭乘两栖战车发起登陆作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历史 冲绳 日本 驻日美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