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选民反感,美国国会否决“温和派”移民政策议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28 13:46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从“边境筑墙”,到“驱逐梦想生”,再到最近的“骨肉分离”,随着特朗普的移民政策逐步成型,美国也恰好步入中期选举的倒计时阶段。这种时间上的巧合,让一众急于安抚“边境哭声”的立法者们很犹豫:

一边是移民,一边是选民,我该如何选择?

救火再次失败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消息,27日,美国国会共和党内部提交的第二波移民改革议案在众议院内仅获121票赞成,遭301名议员反对。以美国立法议程来看,这次议案连众议院都没有冲破,可谓“出师未捷身先死”。

议案最终未能通过 图自视频截图

负责此项议案的众议员古德拉特(Bob Goodlatte)曾介绍,此项议案将包括为特朗普的“美墨边境墙”计划拨款250亿美元,结束绿卡抽签计划并限制亲属移民。另一方面,议案还承诺将为“暂缓遣返童年来美者(DACA,即梦想生)”提供获得美国居民身份的途径。

如今议案未能通过,而且美国国会即将迎来美国国庆假期,这个本该用于“救火”的紧急议案何时才能通过,还是未知数。

对此,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Paul Ryan)表示,共和党打算提交一份“内容更简单”的议案,且“仅关注美墨边境上的‘骨肉分离’问题”。

莱恩在随后的记者会上发言 图自华尔街日报

可是,这次提交的实际上已经是一份“折中议案”,是美国国会内共和党人互相让步的结果。

5月初,共和党内的保守派人士就已拟出过一份议案,内容要比这次的“折中议案”严苛得多:当时的共和党人是冲着“让美国每年减少40%外来移民”的目标去的。

而且这份“保守派议案”在当时获得了议员们193票赞成,虽然最终也未能闯入参议院,但也比“折中议案”的121票要强,可谓更受议员们的欢迎。

那为啥“折中议案”的票数反而不如“保守派议案”的高呢?

没人指望议案能过

首先,“折中议案”只是保守派共和党人的一项“缓兵之计”,战术意义大于议案本身的内容。

原因是在今年5月9日,众议院内有3位温和派共和党人提议要对那份“保守派议案”进行“撤销申请(Discharge Petition)”。这是美国国会内一方向另一方施压的一种手段。如果温和派积攒足够的签名请愿,众议院内对该议案的审议将会被撤销。

cnn报道截图

可惜,“撤销申请”在当时仅获得17名共和党人的支持——若想生效,民主党全部193名众议员出动,也不能达到“218票”的最低票数要求。

所以,为避免移民政策改革的相关立法进程遭到“清零”,共和党内温和派和保守派双方达成共识,最终在11个小时内紧急拟出了这一份“折中议案”。

提出“撤销申请”的3名众议员 图自国会山

其次,共和党籍众议员们在中期选举中有着各自选民管辖范围,对于移民政策的改革力度,心里也有不同的标准。

CBS新闻网曾在今年4月做过一项调查,称中期选举中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候选人,对移民问题持截然不同的态度:前者大谈“意识形态”,后者强调“法律法规”。在今年上半年,全美已有7个深红州宣告“梦想生计划”违宪,试图以司法途径来对移民问题进行“内部消化”。

cnn报道截图

而27日上午,CNN新闻网采访熟悉本次投票的知情人士,对方表示:很多保守派共和党人虽然在大问题上选择和温和握手言和,但最终并没有给“折中议案”投上一票,原因是“担心引起选民的反感”。

南卡罗莱纳州支持特朗普移民政策的选民,其中还有人举牌“我已经准备好搬砖筑墙了” 图自华尔街日报

一位共和党籍议员甚至坦言:“每次讨论,总有一群人(指特定议员)没啥意见也要反驳,迟迟不投票。我觉得,光靠共和党是出不了议案的。

没有大哥撑腰

共和党“内部不团结”的消息并不是第一次听说,但前几次他们遇到相同立法难题时,总有一个金发男子愿意挺身而出


他就是特朗普

美国总统支持与否,对共和党派拟出的立案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目前美国参众两院的多数党,均为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之前饱受争议的“税改议案”“钢铝关税议案”,背后都有特朗普撑腰。

去年12月22日,特朗普签署税改立法 @视觉中国

但这次特朗普并没有力挺这份“折中议案”。《国会山》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在近日走访美国各地,为共和党中期选举造势时,谈到移民政策还是一副“强硬态势”。他本人甚至还在一周前发推,表示“移民政策改革议案浪费时间,能不能等到期中选举后再聊?”

从中似乎可以看出特朗普心中孰轻孰重

在本周面对福克斯新闻网的采访时,特朗普坚决表示不会支持“折中议案”。临近投票,特朗普还发推,表示“投吧,反正参议院内的民主党也不会通过”,并指出共和党人需要的是“强硬的边境安全措施”。

此外,当初特朗普死活不愿为“美墨边境墙”付钱,坚信账单应该寄给墨西哥。不过在如今两个版本的议案中,共和党和民主党都认为美国政府是可以拿出这250亿的。《华尔街日报》的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因为这句话为拒绝出面支持,也不是不可能。

特朗普的强硬态度对共和党内的温和派是不利的。观察者网曾报道,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共和党已将“人气”寄希望于特朗普,后者也在近期马不停蹄地穿梭在美国中部穿梭。

特朗普昨天(27日)还在南卡罗莱纳州,为中期选举造势 图自POLITICO

对此,一位共和党籍议员评论道:“只有特朗普支持才行。反正(议案)现在过不了,我们伸直了脖子也没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特朗普 移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