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调解罗兴亚问题,将提供物资援助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29 22:1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公众号(xws4_fmprc)消息,外交部6月29日举行例行记者会。

会上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缅甸国务资政府部部长觉丁瑞和孟加拉国外长阿里都在北京访问。缅孟之间的若开邦入孟避乱民众遣返问题广受关注,据了解双方还存在一些分歧。中方一直为推动有关问题解决积极发挥作用,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还提出了三阶段设想。这次是否就妥善解决若开邦问题开展了三方接触?

陆慷回答:我这里确实有最新的消息可以同大家分享。关于觉丁瑞部长和阿里外长访华情况,我们已经分别发布消息。至于你提到的若开邦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始终认为,有关问题应由缅甸和孟加拉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国际社会可根据两国意愿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是缅孟共同的邻国,缅孟在保持双边沟通的同时,也都希望得到中方的帮助和支持。中国话说,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两个邻居有需要,我们当然不能置身事外。

王毅会见缅甸国务资政府部部长觉丁瑞

王毅同孟加拉国外长举行会谈

今天中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两位来访的部长一起举行了茶叙,就妥善解决若开邦问题交换了意见。我可以告诉大家,交谈的气氛是坦率真诚和轻松友好的,达成了四点原则共识。

第一,应继续按照“止暴、遣返、发展”三阶段设想,推动若开邦局势尽快改善,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缅孟双方协商,寻求妥善解决办法。这符合缅孟两国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第二,当务之急是解决入孟避乱民众遣返问题,应尽快采取切实措施,迈出实质步伐,实现首批遣返。

第三,中方愿根据缅孟双方意愿,为双方改善避乱民众生存和安置条件提供进一步帮助,包括紧急物资援助和相关设施建设。

第四,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在缅孟边境地区的发展合作,切实改善当地民生。


背景资料:

自去年8月西方媒体集中炒作缅甸政府“迫害”罗兴亚人以来,美国、中国、梵蒂冈、英国、联合国等多方均曾赴当地斡旋。

去年11月16日,美国时任国务卿蒂勒森前往缅甸斡旋,呼吁缅甸政府接纳难民。

11月18日,在孟加拉国访问的中国外长王毅就缅甸若开邦罗兴亚人问题介绍了中国的三点立场

11月27日,天主教教宗方济各访问缅甸和孟加拉国,会晤两国领导人,并会见罗兴亚难民。

今年2月12日,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到访缅甸,会晤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并呼吁缅甸政府接纳罗兴亚难民“安全及有尊严地回家”。

5月14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尼基·黑莉在联合国大会上不点名批评中国“庇护缅甸”,致使英国就缅甸问题起草的安理会声明立场软化。

黑莉5月14日“不点名”批评中国(《联合早报》图)

黑莉在会上说:“安理会部份成员国出于愤世嫉俗和私利等原因,阻止我们采取行动……有些(成员国)以毫无助益的修饰,削弱了安理会要传达的信息,破坏了安理会在此行中表现出的团结。”

在黑莉发言之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告诉安理会,应鼓励缅甸和孟加拉通过双边途径确保这场危机不会拖延下去或变得更加复杂。

6月22日,联合国秘书长特使比尔格访问缅甸,会晤昂山素季。

6月25日,欧盟决定就“侵犯罗兴亚人权问题”对缅甸国防军七名高官实施制裁。

此外,日前在加拿大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美国代理国务卿约翰•沙利文(John Sullivan)承诺再向罗兴亚难民提供5000万美元援助。自2017年8月以来,美国对罗兴亚难民承诺的人道主义援助已超过1.63亿美元。

上月,联合国机构和NGO组织评估并呼吁,鉴于危机不断升级,需要向该地区捐助9.51亿美元。

责任编辑:周远方
缅甸 缅甸局势 中国 联合国 难民 穆斯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