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还是普京?欧盟担心特朗普向“最大敌人”让步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08 15:38

据《华盛顿邮报》7月8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将赴欧洲参加北约峰会,并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但欧洲盟国与部分特朗普亲信忧心忡忡,担心特朗普的行事风格不受拘束,不仅可能在北约峰会上搞砸美欧长期的国防合作关系,还可能对北约最大敌人俄罗斯让步。

报道称,根据多位知情的美国与欧洲官员说法,特朗普曾告诉资深幕僚,若欧洲盟国不愿增加对北约经费的资助金额,美国就要删减对欧洲防卫的支出。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特朗普日前在蒙大拿州一场造势活动上也说:“我要告诉北约组织,你们最好开始付自己的账单。他们(欧洲)在贸易上占我们便宜、在其他事情上也是,现在还用北约组织占我们便宜。”

反观对普京,特朗普在同一场合帮他辩护,说他人还不错。特朗普政府对俄罗斯实施严厉的经济制裁,上半年甚至还驱逐俄外交官,但特朗普本人一直避免批评普京。

不只如此,特朗普上台后常常无视白宫长久惯例,以个人手机直接与外国领袖对谈,不但忽视幕僚帮他准备的通话前数据,更常常以本能处理外交事务,相信能与外国领袖称兄道弟,缔结密切的私人关系。种种做法都使得欧洲盟国与部分亲信担心,特朗普对于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与持续插手乌克兰局势等议题,是否将对普京让步。

据称,前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在任内曾质疑说:“总统以为他可以跟普京做朋友,我不知道总统为何会这么想,为何想这么做。”

下周将在北约峰会与特朗普见面的欧洲国家也很紧张,各国官员担心特朗普再度暴走,重演6月在G7峰会的戏码;当时特朗普迟到又早走,还拒绝与其他国家领袖签署会后联合声明,因此北约官员们曾讨论如何预防这一幕重演。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警告,欧盟国家可能得做最坏打算,特朗普老是说他不喜欢欧盟。

报道也提到,特朗普面对普京与其他盟国领袖的谈话态度大不相同;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英国首相梅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谈话时,特朗普态度咄咄逼人,强势主导谈话方向,甚至不等对方讲完就直接打断。但特朗普与普京讲话时,态度相对和缓,有如把对方当亲信,还询问普京的建议,有些美方官员认为这么做太天真。

责任编辑:吕栋
北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