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美国经济短期走强难掩中长期隐忧

来源:新华社

2018-07-08 16:41

据新华社7月8日报道,随着美国减税刺激效果进一步释放和个人消费开支回升,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短期内将走强。但随着通胀压力显现和美联储逐步加息,利率水平上升和金融环境收紧将打压经济增长,同时贸易摩擦加剧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冲击,美国经济增长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美国商务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相比去年第四季度2.9%的增速有所回落。除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外,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开支增长放缓是主要原因。当季美国个人消费开支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9%,远低于上一季度4%的增幅。

但随着就业市场继续改善和减税刺激效果进一步释放,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消费有望重回强劲增长。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2日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将增长4.1%。

与此同时,美国就业市场已基本达到充分就业水平,通胀压力开始显现。美联储最看重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5月份同比上涨2.3%,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已达到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经济学家预计薪资和油价上涨将推动下半年美国通胀继续上行。

根据美联储6月份的加息预测,今年下半年美联储还有两次加息。与此同时,美联储将继续推进收缩资产负债表的进程。加息与“缩表”将推动美国长期利率水平上升和金融环境收紧。

美国知名债券投资机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预计,今年下半年,作为全球金融资产定价基准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从目前的2.8%升至3%到3.5%的水平。这将提高美国的企业融资成本、居民消费信贷与房贷成本,一定程度可能会制约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随着美国供给侧面临更多限制和就业市场超过充分就业水平,通胀压力快速上升将迫使美联储以快于当前市场预期的节奏加息,可能会造成美国资本市场动荡,令一些高杠杆的企业和家庭承压。

IMF警告,虽然减税和增加政府开支等财政刺激政策将推动美国经济短期内走强,但也会带来美国公共债务继续攀升、经常账户逆差继续扩大、全球经济进一步失衡等风险。英国绝对战略研究所日前发布研究报告也认为,美国财政刺激可能会转化为更高的进口增长,未来一年美国贸易逆差将继续扩大,特朗普政府缩减贸易逆差的目标将更难实现,这可能令特朗普政府出台更多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今年年初以来特朗普政府已相继对进口洗衣机、光伏组件和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国家安全调查,并对从中国进口的部分商品加征关税,遭到国内外广泛反对。

美联储5日公布的上次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许多美国企业对特朗普政府的关税举措和其他贸易限制措施的负面影响日益感到担忧,一些美国企业已表示将缩减或推迟资本开支计划。美联储官员认为,贸易政策相关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最终可能会对美国企业信心和投资支出造成负面影响,加之海外经济增长放缓,美国经济增长将面临一定程度的下行风险。

短期来看,贸易摩擦加剧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冲击。欧盟日前警告,美国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的惩罚性关税可能会引发全球对近3000亿美元的美国出口商品展开报复,相当于去年美国全部出口总额的约19%。

美联储6月份时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增长2.8%,随着美国财政刺激效果逐步消退,2019年和2020年美国经济增速将分别回落至2.4%和2%,但这并未考虑到贸易摩擦不确定性的影响。美国知名投资银行美银美林的经济学家警告,贸易战带来的负面冲击可能会完全抵消财政刺激的效果,对美国经济增长造成相当大的拖累。

IMF执董们近期表示,美国贸易政策可能造成对美国外部经济的破坏性影响,引发其他经济体报复措施,并削弱开放、公平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他们敦促美国与其他贸易伙伴通过建设性合作减少贸易壁垒和解决贸易与投资分歧,而不应诉诸有害的单边措施。


责任编辑:于文凯
美国经济 美国 中美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