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雨灾死亡超百:安倍取消出访,加贺号投入救灾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09 16:1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日本共同社7月9日报道,受梅雨锋面持续滞留影响,西日本暴雨灾情9日在各地继续扩大,已造成12府县共104人死亡。失联人员达到80人以上。首相安倍晋三已经取消7月11日出访北约总部宣讲“印太战略”的计划。而原本计划前往南海宣示“印太战略”的“加贺”号也临时投入救灾,成了向灾民开放的公共浴场,能否按时出航尚不确定。

被洪水淹没的灾区

据共同社5日以后统计的各府县数据显示,在日本总共47个县级行政区中,已经有12个出现了遇难者,人数为广岛42人,爱媛23人,冈山22人,京都4人,山口3人,兵库、福冈、鹿儿岛各2人,岐阜、滋贺、高知、佐贺各1人。

8日以后,各地确定的死伤者依然在不断增加。在广岛县,熊野町的民宅区发生地质灾害,造成12人失联,已经发现疑似为其中1人的遗体,发生大型地质灾害的该市安芸区新发现了3具遗体。在福山市,因蓄水池决堤而整个房屋被冲走,一名三岁女童丧生。爱媛县宇和岛市因地质灾害导致一名63岁男性在家中被埋压死亡。

高知县大月町后山崩塌导致民宅垮塌造成一名58岁女性死亡。2栋住宅倒塌的京都府绫部市现场有3名男女死亡。在岐阜县关市翻倒在水渠中的汽车里,1名男性死亡;北九州市门司区的地质灾害也造成1名68岁男性死亡。冈山县仓敷市真备町地区河流决堤,约3成地区被淹。该市称,遭水淹的民宅估计约4600户,地区内的暂避人数可能在3000至5000人,该地已经发现了多具遇难者遗体。

7月9日,被泛滥的河流冲毁的冈山县真备町(图片来源:每日新闻)

总务省消防厅称,截至8日晚间9点,15个府县的疏散点共有2.3万人暂避。日本厚生劳动省则称,截止8日下午1点,广岛等11个府县共约26.7万户断水。

从位于北陆的石川县一直到九州最西部的鹿儿岛县,共有23个县级行政区下达了疏散命令或者疏散劝告,涉及人数共有约430万人。

可以说,以行政区划而言,这场雨灾已经波及日本全国一半,其中有人遇难的严重受害地区则是全国的四分之一。

灾情如此严重,之前因为过于“悠闲”而遭到指责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不得不有所反应了。日本自民党干部9日向共同社透露,首相安倍晋三为应对西日本暴雨灾情,将取消原定11日启程的欧洲、中东访问。这也意味着安倍赴布鲁塞尔参加北约首脑峰会的计划可能泡汤,而这原本将成为日本首相的首次参会,安倍本来要在这次会议上发表关于“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的演讲。

而据NHK报道,由于日本重要海军基地吴港毗邻的广岛县吴市和江田岛市也断了水,不得不依靠当地的海上自卫队军舰向居民提供淋浴服务,其中就包括原计划要在8月份前往南海的“加贺”号直升机航母。对于离港口较远的市民,海自还出动了气垫登陆艇进行接送。

一些市民在社交媒体上给“加贺”的澡堂点了赞,并表示了感谢,当地海自官员则表示,军舰的澡堂将在10日开始从早上10点开放到晚上7点,为断水灾民排忧解难。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加贺”号计划于8月份出发赴中国南海和印度洋,访问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印度、斯里兰卡和新加坡,表现“存在感”,支持“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

不知道广岛县的供水能否及时恢复,“加贺”号还能否正常出港?毕竟日本修复基础设施的速度,那是相当的……

南海还去不去了?我也不知道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于宝辰
日本 日本那些事 日本自卫队 日本海上自卫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